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农村建设要防止形式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6:55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据新华社12月11日报道,记者在山东、河北等地采访中听到一些基层干部谈起新农村建设时,津津乐道于村庄建设外观的整齐划一,有的大谈推广农居“楼房化”的种种好处。

  与此同时,记者在某些地方也目睹了农民在没有电梯的五层楼家中将一袋袋粮食搬运上楼的窘况,听到农民对功能不配套的“楼房化”口出怨言,有的更直斥其为“面子工程”、“政绩工程”。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稳步推进,广大农村地区经济迅猛发展,农民的经济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但“露天厕、泥水街、压水井、鸡鸭院”的基本生活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不少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严重滞后,落后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条件没有根本改观,一些地区的医疗、教育水平甚至出现了倒退,一些陈腐的文化现象沉渣泛起。因此,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是广大农民期盼已久的事情。

  报道中说,搞新农村建设,农民有三盼:一盼收入增加,二盼环境改善,三盼民主管理。同时农民也有三怕:一怕敛钱,二怕强迫,三怕折腾。农民之怕,根本的问题在于他们担心各地在新农村建设中,能不能尊重农民的意愿,能不能切实为他们的利益着想,能不能真正提供农民想要的东西。对一些地方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走形式、强迫农民建设所谓“样板工程”的做法,农民最为反感。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新农村建设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加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强求一律,不盲目攀比,不搞强迫命令,更不能搞形式主义”。我们强调新农村建设要尊重农民意愿,防止形式主义,基本的一点就是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规划和建设上,量力而行,不增加农民的负担,不期待一蹴而就。应该认识到,新农村是农民自己的家园,农民最期盼什么、最需要什么,农民最有发言权。所以,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的自主性,是保障新农村建设成功推进的一个重要前提。如果忽视了这一点,就可能导致在新农村建设中投入了大量资金,付出巨大努力,却事倍功半,没有实现预期的目的,甚至引起农民的抵触。

  推进新农村建设,要引导广大农民充分认识到新农村建设对农民自身、对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20个字,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新农村的美好蓝图。要实现这一蓝图,需要多方面的努力,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需要农民的理解与支持。所以,我们一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循序渐进、踏踏实实地推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