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检测白酒甲醇含量只需8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7: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重庆12月27日电(记者朱彬)仅需8分钟,市民就可用特殊试剂检测出白酒甲醇含量是否超标。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研究的快速检测甲醇超标技术26日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的鉴定。

  据此项目负责人吕长富称,采用快速检测法后,执法人员能在8分钟内现场判断甲醇含量是否超标。其方法是,先将酒样、标样滴入塑料管中,再分别将4种试剂滴入两个样

品中。几分钟后,标样由白色变成了浅紫色,酒样由白色变成深紫色。吕长富解释:“如果酒样比标样颜色浅就表示合格,如果酒样比标样颜色深就表示不合格。颜色越深表示甲醇含量越大。”

  “以前检测一个样品,至少要一个小时才能出结果,成本在50元左右,而采用新方法仅需8分钟,5角钱就可得出结论。”专家组一位负责人透露,新方法还可减少试剂的采用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另外,该方法除了能检测甲醇超标外还可检测固形物是否超标,其原理和检测甲醇方法相同,只是固形物的颜色偏红黄色。

  国家《蒸馏酒及配制酒卫生标准》中规定:白酒中甲醇含量应≤0.04g/100ml。虽然国家标准对甲醇含量进行了限定,但由于用工业酒精勾兑白酒成本比粮食酒便宜很多,一些小作坊便用工业酒精勾兑白酒,加上小作坊没有相关的理化检测设备,根本无法控制甲醇含量,这便使得不少甲醇超标的白酒流向市场。新技术用于执法后将加大对毒白酒的打击力度,在全社会推广更能保证市民的生命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