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退休年龄创新低 低薪青年取代高薪壮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香港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台北消息:一项调查显示,台湾去年平均退休年龄跌破五十五岁,为五十四点九岁,是一九九一年有这项统计以来的新低纪录。今年十一月,台湾四十五到五十四岁的就业人口达两百三十一万人,意味着如果退休年龄继续下降,台湾的大退休潮可能提前来临。

  据《联合报》二十七日报道,“劳基法”规定,要满五十五岁、工作满十五年,才

有资格申请退休;但在越来越多公司推出优退政策下,现在退休年龄不断下降。

  “主计处”的调查显示,岛内受雇员工平均退休年龄持续下降,五十几岁员工成为去年退休主力,占退休员工的半数以上,四十几岁员工也开始面临提早退休威胁。提早主动或被动退休已成为台湾近年来的趋势。

  中华经济研究院经济展望中心主任周济认为,目前全球仍在进行“cost down(降低成本)”,台湾也无法抵抗这股潮流。低薪资的年轻人取代较高工资的中壮老年人,都是无法避免的趋势。

  根据“主计处”的就业调查,今年十一月就业者中,五十五到五十九岁就业者有四十九万人;五十到五十四岁者跳高到一百万人;四十五到四十九岁者更多达一百三十一万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