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办证量连续7年超千万件 公证事业发展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20: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李薇薇)各种民事公证、经济领域内各项行为及文书公证、涉外公证……公证服务在逐步深入到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年办证量已连续7年超过1000万件。

  记者从司法部27日召开的全国公证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作为一项国际通行的预防性法律制度,我国公证工作自上个世纪80年代恢复重建以来,各项业务发展迅速,服务领域不

断拓宽。目前公证工作不仅积极为三峡工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外,还更加关注保障经济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诚信,更加关注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合同协议、证据保全、现场监督、继承遗嘱等方面的公证事项都有较快增长。另外,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涉外公证事项已从1980年的14万件增长到2005年的近300万件,对于许多国内知名品牌境外商标注册及国内企业应对反倾销诉讼等,公证工作都及时提供了法律支持。

  近年来,为了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公证工作需求,公证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推进。目前,全国已有49%的公证处由行政体制转为事业体制,部分省市还进行了探索建立合作制的试点工作。公证机构用人、分配、经费管理制度改革得到加强,在一些具有较大规模的公证处,推行主办公证员负责制,公证责任保险和赔偿制度等初步建立。

  公证员的学历层次和法律素养也得到进一步提高。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公证员11000多名,法律大专以上学历的占公证员总数的94%。已经实行从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人员中选拔公证员的制度,具有公证特点的执业准入、培训、考核和奖惩机制基本形成。初步建立了科学合理、灵活有效的用人机制和评价体系,以执业公证员为主干、公证员助理和辅助人员为补充的公证职业群体正走向成熟,公证员专业素质逐步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