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过“年关”要摆点“官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21:33 人民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就做好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的有关工作发出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中央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一律不准用公款搞相互走访、相互宴请等拜年活动。

  过去,人们把衣食无着的穷人过年比作过关,故称春节为“年关”。今天,对于有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春节同样是个关,不过不是“年关”而是“廉关”。对党政

官员们来说,年关确实是廉关,时下有“廉不廉,看过年”之说,有人甚至发出“居官当知年关险”的警世叹言。每到年根岁底,手握权柄、显赫一方的领导干部家中门庭若市,送礼者川流不息,接踵而至,小到土特产,大到“压岁钱”,令人眼花缭乱。

  年甚一年的年关送礼潮水,搅得许多领导干部左右为难,有的甚至不敢在家过年。一些领导干部平时确实能守身如玉,把握自己,可一到年关,就挡不住年关送礼行动的“狂轰滥炸”。他们还会自我安慰,认为一年到头辛辛苦苦,部下送点礼答谢,是人之常情,拒之门外有悖人情,于是在盛情难却心情的支配下“笑纳”了。

  一些正派的领导干部为应付那些没完没了的吃请、红包还有拜年活动而犯愁,如果一味拒绝的话,真怕人家说官架子太大,于心不忍。而跟我认识的一位局长,平时不谙酒席上的逢场作戏,每遇请吃,惟恐避之不及,总是找借口推辞,天长日久,竟引来非议:此君架子太大。

  窃以为,当官本不该摆官架子,要联系群众,平易近人,与群众打成一片,知群众冷暖,为群众效力。但遇事也不可太随和,不讲原则,姑息迁就,散掉公正廉明的“架子”。就以吃喝为例,倘若不摆架子,一请就到,称兄道弟,狂吃豪饮,看似无架子,还不是抖威风——大驾光临,蓬筚生辉嘛!殊不知这灯红酒绿、觥筹交错的筵席,如若应酬频繁,就会“吃”掉党的优良传统,“喝”光领导在群众中的威信。

  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对亲朋好友走后门的重托,时常是不遗余力,放下架子,四处活动,或帮人谋官,或助人生财,或为人开脱,有辱领导干部的身份,在群众的心中留下阴影,背后被人指指戳戳。有的领导干部甚至在巨额红包面前散了骨头架子,被行贿者所利用,最终落得像山东济宁“下跪市长”李信的命运,沦为阶下囚。

  有鉴于此,不如摆点官架子,从人情的羁绊中解脱出来,为了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宁可板下脸来,六亲不认,丢掉亲友的面子,也不能散掉自己清正廉洁的架子。

  由此可见,我们对官架子要作两面观,一方面,领导干部在群众面前不能以官老爷自居,要放下架子,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向人民群众学习,做人民公仆;另一方面,在不正之风面前要摆点官架子,自尊自律,严防死守,保持一尘不染的浩然正气。

  因此,值此春节临近,领导干部不如放下官架子,多到人民群众中去访贫问苦;加固官架子,把请客送礼拒之门外。这样才能过好“年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