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天烧煤”,节能供暖为何难被居民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1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2月27日专电(记者王炳坤、石庆伟、邹大鹏)受供热成本大幅上涨,而热价相对较低的影响,今冬以来沈阳市很多供热企业都在节能上做起了文章。“看天烧煤”、“保低限高”等措施相继推出,这样一来企业成本降低了,供暖能耗减少了,可想不到的是,很多居民却不干了。

  “看天烧煤”招来居民投诉

  今冬以来,沈阳市不少供热企业从哈尔滨的同行那里得到灵感,纷纷推出一种名为“看天烧煤”的供暖方式,即暖气供应的多少根据天气情况而定,气温高的时候少烧煤,气温低的时候多烧煤,这样既为企业节约成本,也能保证居民室温达标。没想到这个一举两得的新方案,却引来了不少居民的投诉。

  沈阳市供热管理办公室最近投诉“看天烧煤”后家中暖气经常不热的电话不断。在沈阳市太平庄一栋投诉比较集中的居民楼,日前记者跟随供热办工作人员一起进屋检查,工作人员挑选居民反映暖气供应不足的时段测温,结果温度计显示多为16℃-18℃。这已符合沈阳市“室温不低于16℃”的规定,但是为什么还会招来投诉呢?60多岁的居民老孙不好意思地说,大伙一般用手摸一摸暖气片,感觉不烫就以为供热公司偷工减料了,其实他们没有精确测温。

  在沈阳市一家供热公司烧了20多年锅炉的老宋认为,引起居民投诉的很大原因,是“看天烧煤”改变了原先的供热习惯。他说,原来锅炉房采用每天烧三四遍火,每遍烧一定时间的固定供暖方式,以保证每个时段送出的热量基本平衡,这样一天24小时暖气片都是热的。其实这种方式并非科学,因为室内温度的高低不仅与供热的多少有关,也与建筑的保温性能和室外温度有关。供热如果不考虑这些因素,其后果是气温低的时候能保证室内温度达标,而在气温高时室内温度也随之升高,有的甚至达到25℃-30℃。

  沈阳市一家大型供热公司负责人说,其实室内温度过高会导致空气干燥,反而不利于人体健康,也造成了大量浪费,“但是一些居民习惯了享受过分的温暖,宁可有时候开窗放热,也不满室温刚刚达标。”这位不愿提及公司名字的负责人说,由于很多用户难以接受,采取“看天烧煤”的供热公司一般都不敢公开宣传,只能偷偷摸摸干。

  节能供暖有违优质服务?

  “看天烧煤”不仅为企业节约成本,也能大幅降低供热对能源的消耗,因此从一开始就备受政府的推崇。记者从哈尔滨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这个市从2001年开始就进行气象节能技术的研究,根据气象部门发布未来24小时节能温度的预报,工作人员直接在采暖期节能耗煤量表中找出所需的耗煤量来烧锅炉。哈尔滨市通过对一些小区的试验结果表明,“看天烧煤”能使室温波动幅度降为2℃-6℃,平均节煤17.4%,最高可节煤23.4%。沈阳市供热管理部门不久前也做过一次估算,如果全市80%的供热面积采用“看天烧煤”,每个供暖季可节约标准煤40万-50万吨,价值上亿元。

  与“看天烧煤”的遭遇一样,沈阳市部分供暖公司提出“保低限高”的供热措施也遇到了不少非议。沈阳新区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沈新开公司)总经理助理陈耘介绍,“保低限高”其实就是在确保用户室温达到政府规定最低温度的基础上,企业控制用户的室温不要过高,以免造成企业的浪费。以沈新开公司为例,虽然沈阳市规定供暖室温不能低于16℃,而没有规定温度的上限,但是企业出于成本考虑,规定其下属的各个换热站保证用户室温只能以18℃为基准,上下2℃波动,也就是最高不能超过20℃。“如今北京,哈尔滨等城市都在推广这一措施,”陈耘说,“在达到16℃的基础上,供热每降低1℃,就能节省3%-5%的成本,这对企业可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为了做到“保低限高”,沈新开公司加强管理和对供热的调控,派人前往用户家中测温,以确保供热平衡。但很多居民对这种做法大为不解,家住沈阳市浑南新区凤祥小区的居民赵女士说,以前供热企业总是把暖气烧得格外足,在家里不穿毛衣都行,暖气片上还能烘鞋晾衣服;如今供热公司一个个变得“抠门”起来了,暖气烧不旺,只保证不冻人了。“企业一节能,服务质量就不如从前了,居民也得不到充足的供暖了。”采访中不少居民说。而供热企业却并不认同,沈新开公司总经理助理陈耘说,“如今供热成本这么高,而热价企业却说了不算,是政府根据供热最低温度的标准核算出来的。这意味着用户室温每超出1℃,多支出的成本就由企业自己来掏,‘保低限高’是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办事,我们问心无愧。”

  减少供暖浪费尚需配套改革

  记者采访发现,节能供暖之所以步履维艰,表明看是消费者的节约意识尚有欠缺,深层次却源于相关配套制度的不完善。

  哈尔滨市供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成伟说,目前供热收费以面积为标准,跟供热企业提供的热量无关,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利于节能的供热收费方式。刘成伟举例说,在以面积计费的供热模式中,没有考虑用户不同时段和不同空间对热量的不同需求,如上班时间居民室内就无需高温,厨房和卫生间一般情况下也无需高温,而目前的模式下企业24小时保证持续供热,这样就有很多热量不知不觉被浪费了。

  “目前政府主导下的供热收费模式也没有考虑到居民用热的个性化需求,”沈新开公司总经理助理陈耘说,以沈阳为例,政府以16℃为基准,规定每个采暖季的供热收费统一是22元/平方米,这没有体现出不同供暖质量下的收费差异。“即使达到了政府要求的最低室温,很多居民仍然不满,这表明他们对室内温度有更高的要求,”陈耘表示,这就可以根据市场经济原则来办事,供热企业可以以小区为单位与居民代表谈判,居民要求在16℃的基础上提高供热温度,双方就可以进行协商,每平方米能否多收一两元钱,“这么做对居民来说公平,企业也有了多供热的积极性,”陈耘说,“关键是政府对个性化用热的价格标准能否放开。”

  “要改变当前浪费严重的供热模式,就应该积极推行供热收费计量方式的改革,向‘分户计量,分室控温’的方向发展。”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姜润宇认为。记者从北京、威海等地了解到,目前一些小区已经为每家每户单独安装上了热计量表,一个月下来每家用了多少热,都可以像用电、用水一样,通过热表查出来,居民据此直接交费。同时作为配套,居民还可以通过调节安装在每个房间里的控温阀,自己选择热的用量。“通过这一套系统,热的用量直接与居民的费用挂钩,这样才能真正调动居民节约的积极性。”姜润宇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