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终特稿:新徽商崛起 商会发展有声有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十二月二十七日电题:新徽商崛起商会蓬勃发展

  中新社记者顾立军朱礼文

  徽商纵横明清商界数百年,创造了“无徽不成商”的商业神话。如今,徽商的后人,正决心依靠商会的平台和力量,努力打拼,立志实现这一百年商班的复兴。

  明清时期,徽商何以纵横四海?除了徽商恪守“诚信为本”的商业信条外,徽商“结伙经商”,“一家得业,不独一家食蔫而已”的从商理念也功不可没。

  据了解,古徽商在经营时往往结成规模庞大的群体,人数多以千计。他们依靠以亲情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封建宗族势力,使其在激烈的商战竞争中发挥很强的凝聚力与集团优势,叱咤商海,所向披靡。

  历史发展到今天,新徽商要再现祖辈当年的辉煌,依靠宗族势力来复兴的想法显然已经落伍。市场经济条件下,再造“新徽商”的历史重任就落到了商会身上。

  商会是什么?“商会是民营企业的娘家”。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会长王鹤龄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一句话体现了商会与企业的关系,言短情深。作为政府联系民营经济的桥梁和纽带、管理民营经济的助手,安徽省工商联对安徽商会组建、指导、规范等倾心尽力。

  今年三月,安徽省服装商会成立;五月,安徽电线电缆商会成立;十二月,安徽省浙江商会迎来成立三周年……今年以来,安徽行业商会发展非常迅速,各类行业商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商会在安徽经济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王鹤龄会长说,众多商会组织的成立,使得安徽经济市场活动的主体经济由单个的企业演变为抱团而动的商会,这样既有利于企业与政府的沟通,也有利于企业与其它行业的交流,也有利于商会内部会员企业间的了解和行业自律。

  安徽绿宝集团董事长张胜利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单个企业分身乏术,通过商会,民营企业可以集中力量,实现参政议政、维权服务、人才优化、对外联络等多项事务。

  政府有效引导之下,安徽商会发展有声有色。安徽省服装商会自成立以来,多次在安徽召开服装产业发展论坛,请来行业顶尖专家为安徽服装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商会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也不遗余力,安徽电线电缆商会就为安徽寿县山区孩子捐建了希望小学,白马服装城商会为贫困大学生慷慨解囊。

  不仅仅是在安徽,温州、上海、内蒙古、北京等地的“新徽商们”也联合起来,成立了安徽商会。商会成为新徽商们在全国各地的大本营,这些商会在沟通当地政商各界和安徽联系的过程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安徽商会的会长选举也摆脱传统的“必须是安徽人”的要求。安徽省合肥市总商会业务处处长张诚文称之为“唯才是举、不落窠臼”,不分省籍,只要对安徽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行业内享有公信力的企业家皆可入选。他举例说,安徽服装商会和电线电缆商会的会长都由在皖兴业的浙江企业家担任。

  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曾说,在外创业的安徽人是新徽商,在安徽创业的外地人也是新徽商。在中部崛起的大背景下,安徽发展正稳步推进,安徽人有理由相信,有着各界努力,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