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会冰(女)

  编者按: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十周年大型征文活动结果揭晓。从今天起,本报将刊登部分获奖作品,以飨读者。

  洪亮的钟声和霞光的色彩在我心间交融,我站在墙边的松树下,早晨的阳光,正扫

除着草叶上斑驳的暗影。

  十年了,我在这所深山环绕的学校任教已经十年了!

  这所学校,是由几间土墙围成的房子组成,周围群山环绕。山中是没有电的,一到晚上,孤独的蜡烛点燃在昏暗的小屋中,摇曳的火苗让黑暗压着喘不出气来,屋外是连天漫地一片黑,海似的。每当月儿出来的晚上,松树的长影子阴森森地映到校园,有点像传说中的鬼怪。此时的我却很欣慰:月仙呵,你来看我了,你长袖一挥,把清辉洒入我的心间……

  十年间,我常透过朦胧的烛光,看着灯下读书的女孩,想着此刻她的母亲会在哪里?又会做些什么,想着想着,不觉就呆了,好半天转不过神来。

  这孩子在我这小屋已经居住十年了。她的母亲也常常来看她。那是一个老婆婆,凌乱的头发在脑后挽成一个团,干瘦的脸像一张松树皮,胳臂上常挎着一个篮子,背上背着一个大编织袋。她常出山,徒步到很远的城里拾荒。

  初见这孩子,是一天下午,夕阳的余辉照在山腰中,我站在山顶上,忽然一阵刺耳的哭声传了过来,哭声穿透山中的寂静,搅得我平和的心很是不安。

  顺着声音,我来到一棵树下,看见一个老婆婆正在哄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乖,不哭,明天妈妈带你去。”“真的?今晚我就坐在学校的门口。”小女孩仰着脸说。

  一刹那间,我看到了小女孩那清澈的目光,漆黑的瞳仁里映照着夕阳的影子,泛着光波。阳光下,披着金衣的小女孩,分明就是天使的化身。

  我本是一个易动感情的人,问明了情况,原来小女孩想读书,老婆婆又无力供养她。

  我告诉她们:明天,来学校找我。

  晚上,月亮出来了,却又让云遮住了一半,老远的躲在树缝里,羞答答的。

  土屋的门口,两个黑影缩成一团,我走出屋外,白天见到的一老一小正靠在大松树下瑟瑟发抖。

  “你们为什么不回家?”我问。

  “家?”老婆婆苦笑道,“我们没家,这山就是我们的家。”

  我愕然了:天地之大,岂能没有她俩容身之处?

  我让她们进了我的小屋。从此,小女孩就在这里上了学,在简陋的小屋安了家。她的妈妈仍去拾荒,我让老婆婆一同住在小屋,老婆婆执意不肯:我有手有脚,怎能不干活?

  我默然了。劳动可以给人带来充实,带来欢乐,可以让人感觉到自我的价值,我岂能剥夺她劳动的权利?

  自从小女孩住进了我的小屋,阳光便也照到了这里。

  一天,我在窗前读古诗,读到“冷月破云来,白衣坐幽女”时,小女孩突然哭了:“姐姐,你是不是很郁闷,很不快乐?”

  我心中突然一紧,忙说:“没有啊!”

  小女孩用她的小手抚摸着我:“姐姐,我想抚平你紧皱的额头,想让你每天都开心。”

  我把小女孩搂在怀里,心中十分愧疚:这花一样的孩子,怎能让她因我而流泪?我虽不能给她丰盛的食物,不能供她弹钢琴,但我可以给她读诗,讲我所知道的中外故事,我可以在小女孩心中注入阳光,注入温暖。我要用如梦的色彩,如晨曦的金灿,描绘出一个欢快的童年。

  一天,我站在窗前,看蓝天上自由飘浮的朵朵白云,微风吹拂着我的长发,我的身影映在地上,好像一棵摇摆的柳树。突然,小女孩惊恐地抱着我,哭着说:“姐姐,你怎么长了白头发?你会老吗?你会离开我吗?”

  我感觉到了她的恐慌,她的凄然。我把她紧紧抱在怀里,告诉她:“孩子,生命是永恒的,草可重新生长,树可重新发芽,姐姐和你心连心,即使到了天堂,我也会化为布满天空的星星,睁眼望着你……”

  我是感动的,这世上,有几个人会为我真心流泪?我怎能辜负她一汪晶莹纯洁的泪水?日子就这样如流水般地过去了。

  春天的时候,小女孩必定到山中摘一大把花,放在我的床前,早晨,我睁开双眼,黄的、红的,一朵朵花儿都娇媚地对我笑。

  夏天的时候,我和小女孩手牵手,来到山溪边,赤着脚儿,双脚在泉水中荡来荡去,搅得水中的影子摇摇摆摆,搅得水中的鱼儿惊恐逃散……我们从不捉鱼儿,那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那是深山中的小精灵,那是同住深山的朋友……

  秋天的时候,满地厚厚的落叶,柔软中带着弹性,我们肩并肩躺下。风来,叶子纷纷落下;又一阵风来,树叶沙沙作响,夹杂着偶尔传来的山鸟的叫声,以及身旁不远处虫儿的吱吱声……我们欢快地笑着,头枕树叶,身披金叶,就像小虫子一样躲在大自然赐给的暖被中……

  冬天的时候,小女孩必摘几条绿绿的松枝,插在瓶子中……是啊,生命中,怎能缺少绿色?

  ……十年了,我是充实的,幸福的。(本文为一等奖作品,刊登稍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