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别部门为己争利千方百计影响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焦向阳通讯员任宣)昨天上午,由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联合举办的全省立法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了2005年广东省立法工作的基本经验,并对2006年全省的立法工作作出部署。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启权、佀志广、李兰芳、李近维、黄伟鸿,副省长谢强华等出席会议。

  部门争利使出五招影响立法

  钟启权在总结2005年广东省立法工作时,痛陈当前部门利益对立法的影响:一是有利则争。个别部门对有益于维护本部门利益的立法项目,积极主动争取;二是无利则推。对维护本部门利益没有作用或作用不大的立法项目,或借口忙不过来、或强调客观困难多,想方设法推脱;三是不利则阻。对其他部门提出的立法项目,认为不利于本部门利益的,就想办法阻止;四是他利则拖。对其他部门提出的立法项目,认为有利于相关部门而不利于本部门利益的,在协调中固执己见,拖延立法进程;五是分利则顶。对审核、审议中提出的调整、平衡或纠正部门利益的意见,或想办法游说,或顶着不接受,甚至扬言若部门利益保护不了就不如不立法了。结果导致一些改革发展迫切需要、人民群众呼声强烈的立法难于出台,而一些主要体现部门利益的法规草案又能赶着起草实审。

  黄丽满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指出,要坚持立法为民,合理规范和制约行政机关的权力,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的倾向,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省食品安全条例拟明年制定

  根据准备报省委审批的《广东省2006年立法计划(草案)》,广东省明年的立法计划共安排了36个项目,其中新制定项目12项(2006年必须完成),拟包括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食品安全条例、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劳动争议仲裁条例、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条例、港口管理条例、企业信用信息公开条例、海域使用管理条例、体育市场管理条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等。

  另外,目前法规草案一般经省人大常委会议两次审议后交付表决。钟启权透露,为了提高立法质量,省人大常委会计划将法规草案“两审制”改为“三审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