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领夫妻上演“双城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燕)周末一下班,刘先生就往广州火车东站赶———如果没有加班或者到外地出差,刘先生几乎每个周末都去深圳,像别人下班回家一样,不为别的,就因为太太在深圳工作。

  如今,在珠三角的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像刘先生夫妻一样,每到周末才能团聚的白领越来越多。这样的状态,以前说是“两地分居”,现在则被戏称为“双城记”。不同

的是,以往的两地分居意味着巨大的痛苦,夫妻俩得花很大精力往一块调动;而现在,“双城记”却成了不少都市白领一种主动选择的生活方式,并且乐在其中。

  “周末夫妻”

  结婚5年团聚时间不到半年

  结婚3年的刘先生和太太过“双城记”的生活已有一年半了,并且乐在其中。原先刘先生和太太同在广州一大型国有企业从事高科技工作。去年5月,太太因有机会到深圳获得一份发展前景和薪酬更优厚的工作,两人一商量,不甘寂寞的太太收拾行囊来到了深圳。

  自此以后,刘先生和太太基本周末才见一次,不是老公到深圳,就是太太来广州,做起了“周末夫妻”。刘先生称,现在像他这样两地跑的夫妻特别多,因为常常乘坐固定的班次,他在“回家”途中结识了不少同道中人,“凡穿着休闲装,背着电脑包,一副悠闲模样的,基本上就是同类人。”

  在花都汽车城工作的陆先生与太太吴女士结婚5年,就一直过着这种聚少离多的生活。2000年新婚不久,陆先生即赴加拿大读书,太太在广州做公务员,两人就过起了“牛郎织女”的生活。今年,学成归来的陆先生回到了广州,太太又因工作原因选择到了东莞工作。现在,两人在番禺买了房子,每到周末,两人一个从花都一个从东莞回家团聚。陆先生笑称:“结婚5年,算起来,两人呆在一起的时间不到半年。”

  舍聚求“分”

  只为集中精神投身事业

  紧随“双城”夫妻族的兴起,“异地恋”也越来越多。e友网是国内一家规模较大的白领交友俱乐部,该公司广州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联谊活动的参加范围,已由广州扩大到长三角,“本来还担心会员们不会考虑异地恋,结果发现两地分居早已不像以前那样成为婚姻的障碍了。像我们的会员,就有不少由异地恋成功结为夫妻的。”

  在东莞工作的杨小姐称,选择“双城记”的年轻人主要是想保持事业与爱情的平衡点,而不是为了保持婚姻的新鲜感。陈小姐称,现在她在东莞有一份待遇和发展前景都不错的职业,同时也在“充电”,她和男朋友不希望为了团聚而付出事业上太大的代价,便选择先做“周末恋人”。

  避免疏远

  时时通电话每天网上“见”

  刘先生称:“现代人都不爱做家务,两地生活可以省去许多生活琐事。说句大实话,现在大家工作这么忙,夫妻平时除了晚上睡一张床以外,也就是周末在一起呆的时间多点。平时整个人全心投入工作,周末则把精力转向家庭,更有利于双方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怎样使彼此间的感情不因为距离而拉远?“双城记”的年轻人大多有着自己的规则,比如每天通电话、每周见面,或者天天在网上聊天,常常一起出去旅行。尽管有时也会有点小小的无奈,但对他们来说,珠三角近在咫尺,经济收入也足够负担每周一次的团聚之旅,因此两地分居并没有显示出多少苦恼。

  时空缩小

  “两地”犹如“城南城北”

  “以前人们不接受异地婚恋,是因为调动太麻烦,现在换个工作,比以前容易多了。再说,如今的交通和通讯都比以前发达,同在珠三角的两个城市能远到哪里去?像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城市,最多一两个小时就回到广州,这跟一个在广州城南一个在城北工作没什么两样。”许多白领用这话解释人们为何不再像以前那样排斥异地婚恋。

  分居情结

  乃自我价值追求的心理体现

  中山大学社会学博士研究生朱彬钰告诉记者,她身边也越来越多过着“双城记”的夫妻。以前人们注重家庭生活,总是围着家庭转,而现在年轻人更看重自我实现、自我成就,讲求个性化的追求和个人空间。像广州一些本地夫妻,过着“周末夫妻”生活的也大有人在,不少年轻夫妻由于上班地点远,工作紧张,许多人都在单位附近租房子,只有周末夫妻才回家团聚。

  从社会背景来看,而且现在通讯网络发达,资费下降,沟通模式多元化,像打电话、QQ、E-mail等,已大大缩短了人们的心理距离,“双城”与“同城”的界限正在模糊。而且,当前珠三角地区正在构建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1小时经济圈和生活圈,像正在动工的广佛地铁、广深港铁路、广州至珠海城际轨道等。

  按照规划,到2020年,包括港澳在内的大珠三角九个城市,可以在一小时内互相通达。“正是珠三角1小时经济圈与生活圈,带来人才的流动畅通,就业机会多,交通的便捷,使得‘异地’不再成为人们择偶的障碍,‘双城记’生活也越来越成为现实。”她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