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年来悉心照料盲妻傻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22年来悉心照料盲妻傻儿(图)

  王维宣摄

  本报讯(记者任珊珊)妻子双眼高度近视如同盲人,20岁的儿子因出生时缺氧导致大脑受损,如今智力只相当于三岁幼儿。面对家庭的困境,一家之主杨经东没有像当初亲戚

朋友劝他的那样一走了之,而是坚持要“守住这个家”。这一“守”便是22年。昨天,在广州白云区嘉禾街西岭路一个小菜市场内,记者见到了这个众人口里的“难得的好丈夫、好人”。提起20多年为家庭做出的牺牲,51岁的杨经东只是淡淡一笑:“社会上比我们苦的(家庭)多着呢,我不过是尽本分。”

  22年前,29岁的杨经东从汕头到广州谋生,落脚在白云区夏茅村,后来经人介绍和家在当地的妻子相识。婚前的妻子温柔、善良,给他留下的印象不错,尽管知道对方视力不好,但他还是答应了这门婚事。婚后他才发现,妻子的家人向他隐瞒了一个事实:她六岁时生了一场大病,导致智力和视神经受损。

  祸不单行,刚刚出世的儿子因在分娩过程中脑部缺氧,智力发育迟缓,直到九岁才会开口说话,医生说,他不可能达到正常孩子的智力水平。受此重大打击,妻子的病情愈发严重,近乎全盲,还时常一个人坐在家里傻笑、说胡话。但不管过得多辛苦,杨经东都没有抛下妻儿。

  “无论如何,一个是我发妻,一个是我亲生骨肉,我不要他们,他们会更凄惨。”时隔多年,杨经东这样解释。

  这个家时时刻刻都要他操心,只要他离开半个小时,家里就会有“险情”发生:妻子开煤气做完饭常不知关阀门,儿子一不留神就会从家里跑出去追路边的汽车玩。

  为了能时时刻刻守住家人,性格一点都不适合做生意的他只好在家卖起五金杂货,省吃俭用、含辛茹苦地维持着这个家。

  他说,如今这个家唯一令他忧心的是20岁的智障儿子没有一技之长,“我怕他以后没法养活自己。不过,只要我活一天,还是想自己独立承担。”(报料人施小姐奖金1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