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清高速连接线没走也收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五海摄影报道)小车只走1.8公里高速路就要收费8元?昨日,某货运公司负责人范先生颇为不解地告诉记者,从今年11月28日始,凡途经广州市北环高速公路连接线进入广清高速的车辆都要收取5至18元不等的通行费,即使未经过北环连接线而是从增槎路进入广清高速的车辆也要收取连接线费用。同时,范先生还投诉,该段高速收费过高、还对外地车下禁令,使附近很多物流公司生意受影响,也给附近公路交通带来压力。

  质疑:2公里路竟收8元?

  范先生对记者表示,如此收费着实不公,因为他的公司有很多车辆都是从增槎路进入庆丰收费站后才转入货场,根本没有“使用上”连接线。

  接着,范先生又拿出一张一类车(小车)从庆丰站到朝阳站的高速公路收费单,记者看到,收费处显示“3(高速)+5(连接线)”元。“这段不到2公里的高速路需要交纳8元,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想象的。而且,这明显违背了‘用者支付’的原则,着实交得有点冤!”

  往广州市区方向的车辆如果从庆丰站出来,收费站也会把车辆出庆丰后走连接线的费用计算进去。

  而据广清高速公路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连接线全长约5.9公里。经广东省物价局、省交通厅批准,从今年11月28日开始正式收费,分别为一类车5元、二类车8元、三类车10元、四类车15元、五类车18元。

  但为何汽车不走连接线,而是从增槎路进收费站也要收费,他们解释,由于连接线离收费站有数百米的距离,因此收费站无法分清哪些车是走连接线,哪些车走增槎路,因此向进入庆丰站的车辆按规定收费,另外他们在增槎路上做了告示牌,希望进入庆丰收费站的车辆走连接线,这样可以更快捷。

  范先生还告诉记者,“行走该高速路段时间不到1分钟,总长度不到2公里,但小车要收费3元,货车要收费5元,太贵了!”

  苦恼:货车通行费钱又费时

  范先生表示,广清高速庆丰收费站至朝阳收费站高速路段是进入石井“白云物流园”及黄金围货场的主要通道,它南接连接北环及增槎路两条主干道,是很多货车的必经之道。这种收费使得大型货车运输成本大为增加了。

  而令范先生更为苦恼的是,本月上旬开始,在北向和南向的两个朝阳出口处,竖起了一禁行标志:“从7时至20时禁止外地5吨的车辆进入”。

  范先生对记者说,朝阳出口是最重要的交通要道,从该出口到达各货运场都不会超过1公里的路程,自从有了禁令以来,每天从此进入货场的货车不得不继续往前走上8公里的高速路,然后拐个大弯到达货场,这样一来浪费时间不说,单路费开支就要多出50多元。

  据了解,在朝阳出口左边是华南快速干线,右边则是占地6000亩的“白云物流园”,众多物流公司近在咫尺。范先生称,该禁行令让沿线货运公司及企业大受影响。“高价路费、不合理的连接线次票、不科学的禁行,让我们很多公司的生意都受到很大影响,营业收入下降达20%!”记者也发现,石沙路一带虽然建了高速公路,但交通压力依然很大,由于高速公路的收费及禁令,导致每天有很多车经由石沙路进入到朝阳站,使得石沙路一带每天下午5时后都会长时间的塞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