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雕第一人” 可能推倒沙雕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49 南方都市报

  “沙雕第一人”可能推倒沙雕园

  沙雕园围栏要求被拆除,冯光兴对继续经营沙雕园表示为难

  本报讯(记者过国亮)为维护市容、保障市民自由出入海滨泳场,昨天上午,政府指令拆除沙雕园的围栏;而这对靠门票收入来收回投资的沙雕园来说,不啻让市民免费参观。

昨天上午,一则“拆”的消息,让珠海首个沙雕园陷入两难境地。

  市民投诉沙雕园围起沙滩

  记者昨日由珠海城市管理监督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城监委)获悉,位于海滨泳场的珠海沙雕园必需于本月30日前拆除其围栏,将其围起的沙滩重新对市民开放。

  据了解,今年10月初,珠海市海滨游乐中心与银川市博英旅游文化公司签订场地租赁合同,由后者负责创办珠海首个沙雕园。海滨游乐中心主任黄喜文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市城监委有关负责人向他们表示,由于有市民投诉称,海滨泳场于2003年起向市民免费开放,而今却又竖起围栏,游人需购买门票方能进入沙雕园参观,此举既影响市容,又与“免费开放”精神违背,有关部门遂决定责令博英旅游文化公司拆除围栏。

  拆掉围栏投资将“打水漂”

  而这个消息却让沙雕园的经营者犯了难。博英旅游文化公司负责人冯光兴告诉记者:“我们全靠门票收入来收回投资,这围栏一拆,谁还买票进来参观啊?”今年10月初,在加拿大魁北克获得世界沙雕比赛冠军的冯光兴相中珠海,在海滨泳场的沙滩上创办了珠海首个沙雕园,引来媒体竞相报道。冯是首个在世界沙雕比赛中夺得冠军的亚洲人,被媒体称为“中国沙雕第一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珠海沙雕园长120米,宽63米,由菱角咀起至海滨泳场停车场止,大概占泳场沙滩三分之一左右的面积。沙雕园面向沙滩及情侣路一侧,均用2米高左右的广告牌竖起临时围栏。游人需在入口处购买门票进入沙雕园,方能仔细端详这雄奇的“大地艺术”。据介绍,沙雕园于今年11月30日初步开放,于本月25日正式开放。园内目前现有沙雕作品共13件,包括此前媒体报道的《消失的大西洋城》,以及冯光兴及其团队最新创作的《司马光砸缸》、《珠海姑娘》、《珠海山水》等。

  冯光兴表示,到目前为止,包括人工费和材料费在内,“不算我自己的工资”,他共投资了约25万元,这些投资本想靠门票收入收回。但如今一则“拆”字令,“相当于请游客免费参观”,让公司顿时进退维谷。

  珠海首个沙雕园前途未卜

  记者在双方签订的《场地租赁合同中》看到,合同中第三条第二款约定“租用期间,若因政府统一规划或其他情势变更的情况发生拆迁、改建海滨游乐中心,则乙方(博英)须无条件服从政府统一安排,甲方(海滨游乐中心)不承担任何风险及赔偿责任。”

  海滨游乐中心主任黄喜文表示,虽然按照合同,中心方面不需赔偿,但他们亦体谅冯光兴的处境,为降低冯的损失,拆掉围栏后,中心方面愿意补偿冯10万元,并再拿出5万元,请冯将现有沙雕维护至春节后。在当天下午的协商现场,冯表示还不能接受海滨游乐中心提出的方案。冯对记者表示,他希望与市政府有关方面能取得更直接的沟通,希望围栏不要拆除。冯光兴说:“如果实在不行,咱不要补偿了,把沙雕推倒,回宁夏老家,咱创办的第一个沙雕园只能宣告失败了。”

  图:

  沙雕园如何再运作下去,冯光兴也很为难。本报记者文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