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首报核型奖金分配惹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50 南方都市报

  世界首报核型奖金分配惹争端

  该核型第一发现人被告上法庭,其原同事称自己是第一发现人并要求赔偿

  本报讯(记者项华)两年前市人民医院肿瘤研究所在中山公布发现世界首报核型(四条染色体基因异常),副所长季明芳为第一发现人。近日,季明芳被原同事——来自上海的李

敏告上市人民法院,李敏称该核型实际上是她发现的,要求季明芳赔付所获奖金30%给她。据悉,此案是中山首例医疗方面的知识产权案件。

  10万奖金分配引争议

  两年前,从市人民医院肿瘤研究所里发出一份学术报告:发现了世界首报核型,病案中有四条染色体之间存在易位。这个报告一经发出,就得到了有关专业人士的认可。此后,市人民医院、市科技局拨出了专项资金共计10万元奖励给了整个课题组。5名成员按照一定的比例分配这笔资金,其中第一发现人季明芳享受50%奖金。医院肿瘤研究所检验师李敏不干了,她认为该核型是她发现的。据悉,在制定奖金分配方案时,李敏提出了异议,季明芳将整个方案递交给院领导定夺,院方同意了该方案。

  季明芳只起审核作用?

  据李敏称,在整个检验的过程中,包括普通的外周血、骨髓异常核型在内的检验项目均是她经手的,但是由于患者核型是不常见的异常核型,出最终化验报告的时候要报给科主任审核,所以检查报告单上的检验医师注明为李敏,而审核医师一栏写着部门主任季明芳的名字。在李敏看来,她是第一个发现四条染色体易位的人,而季明芳在这当中只是起到了审核的作用。

  原告律师称,季明芳将这个世界首报核型标本作为科研内容,并申报项目以及科研成果鉴定,忽略了原告在整件事情中的位置。同时,利用常规技术,发现一患者核型属世界首报核型,这一做法得到了相关科研部门的认同。季明芳处处说自己是发现人,侵犯了李敏的发现权。

  李敏不具备发现能力?

  对于李敏的种种说法,季明芳认为,按照医院的有关规定,在日常工作中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要报告给主管领导由领导进行最终的检验、鉴定。故此,在做染色体实验的时候,一旦遇到异常染色体就必须上报给主任,由主任鉴定后才能够填写报告,这是肿瘤研究所一贯做法。而特殊、异常的基因检验一直都是季明芳在做,原告不具备发现能力。季明芳认为李敏仅为卫校毕业,在肿瘤研究所工作期间仅为初级职称,“李敏在医院工作的时间里,没有申请过一个科研项目,也没有能力承担科研工作。”季明芳称。

  据悉,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