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冒死追抢匪反被误为同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50 南方都市报

  冒死追抢匪反被误为同伙

  见义勇为青年遭被抢事主殴打,向法院递交诉状求清白

  本报讯(记者林劲松实习生莫凌宵)冒死追赶持枪抢匪,不但没有得到半句感谢之词,相反还被事主误认为抢匪同伙而被打得头破血流,即使现场有多位证人证实他被冤枉,事

主仍然向警方坚称他为抢匪。26岁的刘礼源昨天向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事主向他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元钱。

  协助追抢匪反遭殴打

  从汕头来广州的刘礼源在火车站附近一个批发市场做生意。12月23日零时许,他在瑶台大街一家打字复印店刻录电脑软件时,大街上突然传来一阵“打劫啦!”的惊呼声。阿源跑出门去,看到几名逃跑的男子,于是立刻追赶上去。追出约100多米后,一名穿西装的男子突然掉过头来,举起手里的双管猎枪对准他,并喝道:“如果你再追上来我就开枪了。”

  面对这种情况,阿源只好停止追赶,转身往回跑。在路上,他遇上了被抢烟茶行老板陈木和、陈木升等人。“他们说我和那些抢劫的是一伙的。我说我是去帮他们追的,但他们根本不相信。”阿源说,陈氏兄弟等人将他押回到店门口,然后就对他进行殴打。期间,包括复印店人员、一家士多老板等多人都出面证明他们抓错人了,但不料对方仍然一口咬定阿源就是抢匪,而将他打得头破血流,后腰也被人用磨尖的钢管扎出一小洞。阿源的家人得知情况后赶来阻止并报警。

  事主坚称阿源是抢匪同伙

  “他有可能是外面看守(指望风)的。不然的话,抢匪有刀有枪,一般的人都不可能去追赶。”昨天下午,陈木和的次子陈涛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坚持,阿源就是抢匪。而接受警方调查时,他们也一直这样强调。

  “他是被误会了!”23日凌晨,在附近一家莲藕汤食档工作的小王向记者及警方证实,他曾看到阿源追赶抢匪。“阿源去刻录光碟的那家打字复印店的两名工作人员在接受警方询问时也证实此情况。事发时,他正在他们那里刻录一个电脑制图软件,听见外面有人抢劫他就冲了出去。

  求清白上法院索赔1元

  阿源表示,他曾要求警方给他出具书面证明,证实他的清白。但警方以案件尚未侦破完毕、真凶尚未抓获为由,予以拒绝。同样,事主也一直未就此向他赔礼道歉。“好心见义勇为,却被诬陷为抢劫。现在我们就是要证明自己是清白的,怎么也会这么难”?

  昨天上午,阿源聘请律师向越秀区法院递交诉状,请求法院判令对方向他进行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医疗费、精神损失费等费用中的1元。“我就是要讨回我的清白!”阿源说,“胜诉后,我会连同这1元赔偿金再捐献1000元出来到见义勇为基金会,并希望以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