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傲巴黎为之匍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51 上海青年报

  当古斯塔夫·埃菲尔还在巴黎学院读书时,他的理想竟然并不是建筑师,而是后来被他自己称之为时常会有“匪夷所思之念”的作家。

  埃菲尔最终并没有成为作家,倒是他自己的一次“匪夷所思之念”让他成就了一座城市的历史和辉煌。

  1885年,法国正在筹办为纪念法国大革命而举办的巴黎世界博览会,法兰西政府向全世界征集巴黎世界博览会建筑方案。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埃菲尔的一句“我要让法兰西国旗在300米高空飞扬”的惊人之语,让他在全世界70000名设计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而此刻他连方案都没有,更不用说图纸了,在他心中唯有对高度的渴望。

  巴黎才子吕贝松在为古斯塔夫·埃菲尔写的传记《高度》中披露,学生时代的埃菲尔对巴黎的高层建筑十分感兴趣,但每次他想为这些建筑细节写生却每每招来驱逐。巴黎索邦大学建筑系教授米歇尔据此认为,这就是埃菲尔喊出“我要让法兰西国旗在300米高空飞扬”这句惊人之语的动力。

  1889年,由埃菲尔设计,共用了7000吨钢材并以埃菲尔名字命名的320米高的埃菲尔铁塔终于屹立在了塞纳河边的战神广场。而就在法兰西的三色旗高扬在300米高空时,那些不忍心仰视的头颅们开始了对铁塔的声讨。左拉说:“这是插在巴黎心脏上的一把刀”,小仲马说:“这是巴黎的一盏不幸的路灯”,而那些高傲的行走在香榭丽舍大街,出入于凡尔赛宫、红磨坊的达官贵人们则联名上书巴黎市政厅:“丑陋的埃菲尔铁塔将彻底毁灭法兰西的文化艺术和历史”。莫泊桑则用另一种方式表达他对埃菲尔铁塔的蔑示。他竟然每天都来到埃菲尔铁塔下的餐厅用餐,他说因为全巴黎只有在这儿才看不见埃菲尔铁塔。

  巴黎市政厅做起了调解人:“20年后拆除埃菲尔铁塔”。

  但由于无线电的发明,使得埃菲尔铁塔成为独一无二的地面接受站,极大地保障了夜巴黎的璀璨,尤其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埃菲尔铁塔所提供的畅通的无线电联络,成为法军屡战屡胜的法宝。最终巴黎市政厅又作决定永久保存埃菲尔铁塔。这一决定终于让100年后的人们也能一睹埃菲尔铁塔雄姿。

  高傲终于低下了头颅,最显著的标志便是莫泊桑开始在塞纳河边看得见铁塔的餐厅吃饭了。而蒙马特高地上那些曾经对埃菲尔铁塔不屑的艺术家们,竟然也将他们眼中的“空洞的烛台”、“冰冷的铁钉”绘入了他们的画中。

  因为埃菲尔铁塔保佑了巴黎,从此它让一切所谓的高傲都在它的脚下匍匐。

  100多年来,古斯塔夫·埃菲尔让那些曾经跟他一样被驱逐过的灵魂,从此有了自信和对高度的无限渴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