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GDP能耗公开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08 中国环境报

  尹卫国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办和国家统计局日前下发《通知》,从2006年开始实施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每年6月底向社会公布上一年度各地区万元GDP能耗、万元GDP能耗降低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万元GDP电力消费量指标,以国家统计局核定的数据为准。

  国家要求公布GDP能源消耗指标,对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国能源消耗总量快速攀升,2004年达到19.7亿吨标准煤,2001~2004年我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速9.89%,2004年达到15.2%,而同期国民经济增长只有9%左右。

  能源过量消费不仅造成煤炭、石油、电力出现程度不同和阶段性的供应短缺,导致煤、油价格过快上涨,而且带来了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2004年,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高达2254.9万吨,烟尘排放量1095万吨。由此可见实施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项工作对促进节能和环保工作大有裨益。

  那么,定期公布GDP能耗指标有什么作用呢?笔者以为一是将使各地经济发展透明化。把各地能源消耗情况一览无遗地暴露在公众面前:哪些地方注重节能和环保?哪些地方浪费资源、污染环境?清清楚楚。那些依靠高耗能支撑经济发展的地区就显现在公众面前。二是将起到监督作用。公开能耗指标,实际上是一种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对高能耗地区能产生一定的监督压力,有利于国家通过产业政策对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进行调控和限制。

  同时,笔者认为,还应把这些指标指数与政府官员政绩捆在一起考核,这样才能产生制约作用。如果只公布不考核,对那些只要GDP而不顾环保和能耗,又不怕舆论压力、不怕丢面子的官员来说,恐难有制约作用。通过建立科学、全面的考核体系,使GDP能耗指标高、没有完成节能降耗任务的政府官员承担相应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增强地方政府和各级官员重视节能和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