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废水回收变资源 农场建成生态链 庐江循环产业点废成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08 中国环境报

  赵德斌

  在安徽省庐江县内,循环经济催生出来的产业正在形成产业链条,废弃物淘金正成为潮流。

  在庐江县龙桥镇中远英特尔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附近,有一口看起来并不起眼的

蓄水池,它吃进污水却能吐出干干净净的清水。据介绍,化肥生产的废水中含有微量腐蚀性较强的氟硅酸,通过蓄水池碱化处理后,可成为不含杂质的水。

  中远公司年生产化肥达8万吨,需要用水80万吨。公司用循环经济的理念进行思考,使昔日的废水污染源成为今日的聚宝盆。据了解,仅废水回收利用一项,就可以每年节约水电费30多万元。

  庐江县同大镇新渡社区有个占地100多亩的生态小农场,黑麦草、牛皮菜、墨西哥玉米等十几种优质牧草品种生长旺盛,在草地的尽头是一排排整齐的鹅舍,旁边还有一个大鱼塘。两年前,县畜牧站技术人员唐忠杰联系8户农民入股,在这里租赁土地100亩种植优质牧草、15亩水面养鱼。优质牧草加工配制成鹅饲料,雏鹅粪便用来喂鱼,鹅粪经过沤制发酵后再加工成有机肥和复合肥,用于牧草生产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