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招考释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10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今日就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招考有关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记者:今年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已经公布,为何考生普遍反映成绩较低?

  负责人:从我们测算的情况看,尽管今年参加考试的人数较多,但行政职业能力测

验的成绩与去年相比,并没有多少变化,也就是说,平均成绩并不低。申论一科的成绩较去年有所下降,这样,两科相加,分数线就比去年有所下降。但要说明的是,每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群体都不太相同,特别是今年放宽报名条件的门槛后,参加考试的人员构成与往年也不同,加之每年的试题也不进行等值处理。因此,简单地比较两年的总体成绩并没有多大意义。记者:公共科目的最低合格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负责人:在确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主要有三个原则:一是既要考虑考试的总体水平,又要保证绝大多数职位上有适当比例的人选进入面试;二是中央国家机关的分数线适当高于垂直管理系统;三是应向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倾斜,鼓励广大考生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去。因此,报考这些职位的分数线是单独予以划定的。

  记者:阅卷过程如何确保公平公正?

  负责人:我们在阅卷中设立了一套严密的制度,就是为了对考生高度负责,确保不出现任何差错。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客观性试题,阅卷全部采用机读方式,所有答题卡都要在不同的阅读机上阅读两遍,正确无误后方可入库;申论一科是主观性试题。为了避免误差,我们从2004年开始即实行了无纸化阅卷。考试结束后,我们将所有考生的答卷全部扫描进计算机,由计算机随机派发给阅卷人员。一名考生答卷中的每一道题,都要经过两个或两个以上阅卷人员背对背打分,一份申论试卷的成绩至少由六个以上阅卷人员给出。阅卷前,阅卷人员必须接受严格培训,并进行一定时间的试评阅,在准确掌握评分标准后才开始正式评阅。另外,我们还建立了一套对阅卷人员工作质量的监督系统,可以进行实时监督。所有考生申论的成绩,都是阅卷人员给出分后由计算机自动合成。因此,无论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阅卷还是申论阅卷,都是准确无误的。

  记者:有考生提出公布的成绩与自己的估分有差距,您如何解释这一现象?

  负责人:对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成绩,绝大多数人比较认可。对于申论一科,许多人感到自己不应当得低分,怀疑是不是误判了。申论考试不同于一般的作文。它重点考察的是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我们对考试情况作了认真分析,发现得分低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许多考生没有认真审题。有的考生不按要求作答,或按事先准备的所谓万能模板套用,或“下笔千言,离题万里”。二是考生不了解申论考试的作答要求。许多人认为申论就是考作文,不认真读材料,不对材料进行综合分析,匆匆下笔。三是受各种辅导班和教材的误导。我们多次重申,社会上所谓的专家,都与公务员考试没有关系,猜题押宝式的辅导只会误导考生。总的来讲,公务员考试是一种能力测试,不是知识性考试,是靠平时素质的积累,不是靠复习几本书、临时上几个辅导班就能通过的。

  记者:您能否介绍各招考部门面试方面的情况?

  负责人:根据目前划定的最低合格分数线,绝大部分职位过线人数与拟录用人数的比例都超过了3∶1。在今年的招考方案中,我们规定各招考部门可以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以3至5倍的比例,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确定参加面试人员。所有招考单位确定的参加面试人员的名单都要在人事部网站上公布。另外,各招考部门的面试时间不一。有的部门在面试前还要加试专业考试。这里,提醒广大上线的考生注意了解你所报考的部门的情况,以免错过机会。

  记者:有的考生考的成绩很好,但没能进入所报考的职位的面试。请问他们还有被录取的希望吗?

  负责人:不能一概而论。我们有一个调剂办法。本部门有的职位达不到面试比例的,先在本部门其他职位上调剂。本部门调剂不了的,可以跨部门调剂。

  记者:今年的中央国家机关招考体检时有无指定医院?

  负责人:根据有关规定,人事部、卫生部在北京地区指定了14家公务员体检医疗机构。中央国家机关的招考部门应该在这些机构中实施体检工作。垂直管理系统的体检工作,可以在这14家医疗机构进行,也可以在当地的县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