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报点评台政坛风云人物:吕不再做扁背后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17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8日电香港《大公报》今日对岛内政坛的十大人物进行了个小结,评价泛蓝阵营的马英九是“如日中天”,而泛绿阵营的陈水扁已呈“日暮残阳”。

  泛蓝阵营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如日中天

  先是高票当选党主席,随后以过人的智慧和勇气带领国民党在县市长选举中大获全胜,堪称今年岛内最闪耀的一颗政治明星。

  “立法院长”王金平——左右逢源

  虽在党主席一战中惨败,但这位久经沙场的政坛老将依然保持着世故的微笑,而且还成了陈水扁拉拢的对象,王也因此有了更多的政治筹码。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淡出江湖

  除了“胡连会”之外,连战今年最大的一个贡献就是决定不连任党主席。见好就收——这是连战的人生哲理。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英雄末路

  即使登陆了,也没有给亲民党带来多少气势,现在宋只能仗着“关键少数”,试图在国民党与民进党之间找到自己的位置。

  无党籍“立委”邱毅——翻云覆雨

  一连串的“揭弊爆料”,把台政坛搞得惊涛骇浪,绿营人物相继下马,人人自危,并最后导致民进党在“三合一”选举中惨败,陈水扁民望“插水”。

  泛绿阵营

  陈水扁——日暮残阳

  县市长选举中扁在台南故乡受到了冷遇,更有绿营候选人与扁划清界线。这一切都暗示了扁时日无多。民进党在选举中的惨败很可能令扁无翻身之机。

  吕秀莲——伺机而动

  凭代理党主席之争大出风头。其实吕是看准扁的民望跌到历史新低,趁势出招“反扁”。看吕并不甘心当“扁背后的女人”。

  “行政院长”谢长廷——前途未卜

  桃园供水事件及高捷弊案都证明了扁谢的“蜜月期”已过。而且扁也决定了明年一月要改组内阁。身为“阁揆”的谢长廷到底何去何从,仍是未知之数。

  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养晦韬光

  苏可能是今年台湾政坛最无辜的人,他一句“辞职”便扛起了败选所有的责任。虽然下台了,但民望竟高于吕谢游三人。看来苏颇懂“以退为进”的道理。

  前“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临危受命

  作为扁的“死忠派”,始终保持低调,甚少卷入吕谢苏的内斗中。但如今受命参选党主席,恐怕便不能再充当局外人的角色了。在党内被视为08“大选”的候选人之一,届时也或以黑马姿态出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