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其人其事:从草根官员到阶下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27 海峡网-厦门日报

  谨慎入仕

  1940年,田凤山出生在黑龙江肇源县义顺乡一个叫做“山岗子”的大屯子。

  土生土长于黑龙江,满嘴的东北土话,乡亲们形容田凤山是“土豹子”,不论官做到多大,都没脱离一个“土”字。有人曾这样评价田凤山:“农民出身,做过小学教员、公

社书记,无论在县里或乡里,田凤山都曾做过政府或党委一把手,他是一步一步地做上去的,没有靠山,是靠自己的业绩‘整’上来的。”

  提起田凤山,众人用得最多的词就是“谨慎”二字。田凤山在黑龙江任职期间人缘好,给当地政府官员和老百姓的感觉一直都是“做人老实谨慎,不显山不露水,既没跟谁有过利害冲突,也没跟谁有过密交往。田凤山这次出事,我们都觉得很意外。”因为在他们看来,田凤山并不具备风云变幻的官场中那些“巨贪”们通常具备的“魄力和胆量”。

  于是,在这样的谨小慎微中,田凤山的仕途一帆风顺,并渐入佳境。在历任肇源县委副书记、绥化地委副书记、哈尔滨市委书记之后,1995年2月,田凤山担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

  官至部级

  官宦人生广角上升至90° 。黑龙江的屯子里飞出的“田间麻雀”终于飞上25万亿国有资产的枝头变成了“凤凰”。田凤山,仕途达到了鼎盛状态。

  1999年12月,时任黑龙江省省长的59岁的田凤山赴京上任,成为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2003年3月田凤山担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当上了黑龙江省省长以后,在一次会议上的一句话给众人留下很深印象,那句话的大意是“同志们呐,我们不能犯错误哇,不能在退休后让老百姓在背后戳脊梁骨哇。”

  曾经在田凤山身边工作过的黑龙江省政府的一名干部惋惜地说:“从来都没想到田凤山会出事,本来他都快退休享清福了,真的是太可惜了。”在他的记忆里,田凤山很平易近人,对下属非常和蔼,做事很务实,从不锋芒毕露。田凤山很喜欢看书,周末很少休息,经常在办公室里处理事务,闲暇时还经常把他们这些下属叫到办公室,聊聊天、问寒问暖。“在省政府大院里,大家都知道田凤山这个省长好相处,没有架子,见到谁都会打招呼。”

  命运转折

  于田凤山而言,仕途之山虽不是很陡峭,但他还是爬得气喘吁吁,也爬上了仕途的巅峰,有过“凌绝顶”的辉煌,也曾有了如山一般的威严。而他“下山”的路竟是如此之快,也是令人难以想象的。

  2003年3月17日,63岁的田凤山连任国土资源部部长。但仅仅7个月以后,他的人生发生了180度的大转折。

  2003年10月14日,田凤山参加了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的闭幕式,这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政治舞台上,这一天,中共中央下发田凤山停职检查的文件,第二天,国土资源部内部便传出消息:田凤山被“双规”了。

  2003年10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免去田凤山的国土资源部部长职务。田凤山为官30多年,其中有27年都在黑龙江任职。在检察机关指控田凤山涉嫌受贿的17项贿赂中,只有4项是他在担任国土资源部部长时所收受的,其余大部分指控都是针对他在黑龙江为官时收受的贿赂。(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