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弱冷空气润物无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28 南方都市报

  弱冷空气润物无声

  空气能见度较差,周末气温将有所回升

  没有大张旗鼓的降温,也没有唯恐天下不乱的大风,这一次的弱冷空气来得低调而悄然,如同无声的细雨落入黑暗中浩瀚的海面,连水里的鱼都浑然不觉。

  昨日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22.3℃,最低气温却仍有16.9℃。极为隐蔽的降温方式让人觉得冷暖上似乎与前日有那么一些不同,却又无法精确捕捉那些变化。在华强北那些漂亮的橱窗前留连的时尚女郎仍然短裙缤纷,直到黄昏后的朔风吹得人瑟瑟发抖,才发觉冷空气带来的影响早已经无孔不入。

  弱冷空气令天改头换面,前些日子阳光耀眼的躁动收敛了许多。从今日开始的三天内,多云间阴天将频繁出现,轻雾和霾缭绕其间。这是高空中高压槽的杰作。除了为天空涂上脏兮兮的灰色,让空气能见度变得糟糕,高压槽还为人们准备了更丰富的节目。在某些时刻,如果走在路上,有从天空不期而至的冰凉雨点突然落在脸上,也不用太惊讶。对于久旱的深圳来说,冷空气携来的零星小雨可是一份厚礼。尽管雨量不大,却代表了从无到有的质变,对空气相对湿度从前几日的低谷爬升到如今50%-80%的高度功不可没。

  今日,深圳的天气在弱冷空气的温柔操控下将延续昨日的风格,气温继续缓慢下降。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均以约2℃的幅度下滑,分别落到20℃和15℃。间或有零星小雨与2-3级东北风交缠,为冬日微添萧瑟。对有车族来说,这是最让人郁闷的天气。小雨会让路面变滑,行车时得加倍小心翼翼。而总是对轮胎恋恋不舍的泥水,不但弄脏爱车,也让早先盘算好的洗车计划就此破产。

  但是,面对让人不快的阴天,尽量让自己少安毋躁吧。等到周末,高压槽在天气游戏中玩得差不多尽了兴,就会把玩家位置让给高压脊。受高压脊影响,阴天将淡出天气舞台,由多云天气取而代之,气温也会趁势抬头。那种阴郁得仿佛空气中也要滴出水来的感觉想来会有所改善。毕竟,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本报记者王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