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坑清风砚拍出45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琳)“端溪老坑清风砚天人合一,是我一生中比较成功的作品。”黎铿大师话音刚落,以名贵石品雕刻而成的清风砚价格从30万元的起拍价,被买家热烈一路追高,最后在45万元的价位“尘埃落定”,成为近日中联拍卖行主办的“当代名家端砚珍品拍卖会”上成交价最高的拍品。

  在该砚拍卖前,拍卖师陈忠平请黎铿大师介绍清风砚。该砚石出自老坑,石质量滋

润细腻、娇嫩,有金银线、青花、火捺、鱼脑冻名贵石品,以荷叶、鸟、石螺为饰,构图生动、布局有致,立意清新。砚的设计别出心裁,雕刻技艺精湛,给人们以一种“风清时觉香远来,尘对浑意暑气侵”的艺术感受。清风乃清正之意。天工人工,两全其美。

  在拍卖现场,“起拍价30万元,”随着拍卖师开始出价,29号、16号、179号买家争相举牌应价。一开始,16号和179号势均力敌,每人一个来回,将价格逐渐推高到36万元附近,而29号买家在这个时候“横空出世”,加入了竞价的队伍,并且成为与179号买家“对峙”的局面,16号买家慢慢放慢自己的加价,甚至开始“冷眼观看”。在45万元价位时,29号买家也退出了竞价,179号买家顺利得到了“清风砚”。

  绝大多数产品以底价成交

  据观察,179号买家共拍下2个拍品,除了清风砚,他还用25万元拍下了62号拍品端溪盛世龙腾砚。当记者向他询问情况时,他却断然拒绝了。据在场的其他买家透露,179号买家为收藏端砚的人士。

  拍卖会后,陈忠平表示,对该拍卖会结果不是太满意———成功拍出的只有12个拍品,除了清风砚外所有拍品都在底价成交。虽然在拍卖会前,他已经有心理准备,这个市场的买家肯定不多,但是面对这样“冷清”的结果仍有点失望:“我们的起拍价可比市场价格低了30%啊,竟然都在底价成交啊。”

  不过,他还是认为,这场拍卖会也只是一个尝试,毕竟这个市场要真的“做起来”,还需要一个认识过程和培育过程。

  

老坑清风砚拍出45万元(图)

  端砚知识及拍卖案例

  中国的“四大名砚”指的是端砚、歙砚、洮河砚、澄泥砚,其中以端砚为诸砚之首。端砚出自广东肇庆(古称端州)东郊羚羊峡栏柯山的端溪一带,名坑包括水岩(老坑)、坑仔岩、麻子坑、朝天岩、古塔岩等。

  端砚之所以名贵,是因为其石质特别幼嫩、纯净、细腻、滋润、坚实、严密,制成的端砚具有呵气可研墨、发墨不损毫、冬天不结冰的特色。目前著名的端砚大师有罗星培、罗耀、黎铿、刘演良、梁弘健等人。

  1992年,香港拍卖市场上出现一方17世纪出品后由国画大师张大千收藏的端砚,最终以38.5万港元落槌。

  2001年,上海拍卖的一件唐云先生新刻书画的“宋老坑端砚”以8万元成交;中国嘉德一件清初端石“井田砚”以12万元成交。

  2004年12月19日,在广东肇庆举行的“中国端砚文化节”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黎铿的“中华九龙宝砚”以200万元人民币拍卖成交。(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