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女幸福分岔点在中年 女性年龄越大幸福感越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针对4950名上海市民完成的一项“幸福水平”调查表明:收入、职业地位都与幸福没有显著关联,而中年似乎成为男女不同幸福感受的一道槛。

  这项调查涉及外资企业职工、传统产业职工、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职工、科教文卫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公务员、郊区农民等11个社会阶层和类别,考察了市民收入、城市经济

繁荣、职业地位、性别、年龄和社会认知等因素与幸福的关系。

  收入和幸福:影响不明显

  ●只有市民收入低于平均水平时,收入才对幸福产生明显影响

  ●收入与期望值平等也会产生幸福感

  生活实例:朱先生是隧道股份机械厂的一名助理工程师,月工资3000元左右,明年按照公司规定,月工资将增加200元。但对于加薪,他并没有感到幸福。沈女士是郊区一家私营企业的装配工人,月收入600元。最近听说老板准备给每个工人发100元,作为过年费,为此她特别高兴。

  调查发现:幸福与收入的相关性并不显著,城市的平均收入水平(一般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在这里起着关键作用。只有在市民收入低于平均收入水平时,收入才对幸福产生明显影响。

  此外,心理上觉得收入是否与期望值平等也会影响主观幸福。如果职工认为所获收入与期望值平等,在此基础上增加收入就会提升幸福感。

  年龄和幸福:中年成一道槛

  ●进入中年后男性比女性更满意生活

  ●男女幸福源泉不同

  生活实例:经过多年奋斗,童女士成为某专业杂志的广告负责人,月收入1万元左右,有房有车,每星期美容师上门为她做美容,生活舒适。但随着儿子升入初三,学业压力骤然加大,母亲80高龄,行动越来越迟缓,她对生活的牢骚越来越多。而其丈夫在单位是个部门经理,月收入5000元左右,看着儿子渐渐长大、妻子能干、家庭和睦,却觉得生活很满足。

  调查发现:在上海27岁至52岁的男女两性中,男性进入中年后,生活满意度要比女性递增得更为明显,往往觉得越来越幸福,而女性则觉得越来越不幸福。这与男女的幸福源泉不同有关。一般而言,男性更多受社会地位、工作性质和经济收入等因素影响,女性则更多受到孩子、家人健康等因素影响,如女性年纪越大,越觉得幸福感减少。

  职业地位和幸福:不在单位大小

  ●效益较差单位,职位高低会影响幸福感

  ●效益好的单位职工追求更高需求

  生活实例:施先生是郊区某村办企业的厂长,虽然企业规模才十几个人,但效益还行,因此单位补贴他买了车。虽然每天要开车从闹市的公寓到农村小镇上班,但他觉得挺惬意;徐先生是著名跨国公司知名IT公司网络技术部主管,论收入、地位人人羡慕,但他却常常抱怨人际关系复杂,工作压力太大。

  调查发现:在职业地位与幸福的关系方面,一些效益较差的单位,职位高低会影响幸福感。因为人们明白有些生活需求能够靠职业地位及其相应的收入来满足。然而,在一些效益好的单位,职业地位却不是生活满意度的重要源泉。因为他们觉得除了职业地位外,还有一些更为高级的需求会成为影响幸福的有力因素,如自由、民主、人际关系等。(郁文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