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意200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撰文:谭敏

  2005年,是中国改革的攻坚之年。可是于评论界而言,则是质疑医疗、教育等改革难题之年。

  医疗改革是今年评论界的最大热点之一。医改的初衷,是为了以市场化来带动医疗

卫生事业的发展,可是改革进行多年之后,百姓看病却越来越贵、越来越难,此现象早已引起多方关注。7月29日,《中国青年报》一篇“我国医改基本上不成功”的报道,引起轩然大波,而年末哈尔滨的“550万元天价医药费”事件,则将医患矛盾和医疗体制之弊暴露无遗。

  教育改革,让高校多了大楼,多了学生,多了发表在学术刊物上的论文,却唯独没见多了大师。而与之相对的却是,上不起学的贫困学生的增多,边远农村失学孩子的增多带来的新的“读书无用论”,却不得不让我们反思教育的公平问题。国家的经济发展了,应该让更多的人上得起学,为什么事实却恰恰相反?而伴随着产业化改革而来的教育腐败和体制流弊,则使教师拒招研究生、和研究生放弃学位成为评论热点。可见,产业化、市场化并非所有改革的必由之路。

  2005年的户籍改革,致力于解决城市流动人口的问题,致力于消除城乡差别、实现城乡平等的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外来工为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可是一纸户籍,却将他们隔绝在了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之外。改革应该让大多数改革者受益,实现社会公平,切不可忘了这大多数人。而农业税的彻底终结,则揭开了农民权利时代新的一页。

  个税改革,800元到1500元,又是公平之争,又是利益之争。大大小小的改革,却可以看到这两个词语的影子。改革之初,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已成为现实,但经济的高速发展同时也伴随贫富差距的鸿沟越拉越大,作为调节公平的杠杆,个税改革关系重大。

  经济学家是今年评论界最关注的人群。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一句“内地真正的经济学家不超过5个”,让学者们的公众形象降到最低点。要消除质疑之声,挽回社会公信力,重树形象,只有彻底斩断学商勾结的链条,让学术和商业各就其位。

  改革的攻坚之年,同时也是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观念形成共识之年。正因为如此,在一系列的公平与效益之争中,普通人的命运被关注,公民的权利得到重视。海南高考状元李洋因“高考移民”的身份而无法参加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拷问着教育公平权。23岁的洪战辉将捡来的妹妹带在身边,照顾了12年。他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却拷问着我们的福利和社会保障体制。

  2005年,中国政府经受了重大公共危机事件的考验。禽流感、矿难、松花江水污染……正如一网上评论所说,从对这些危机的处理中不难看出,政府职能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从全能政府走向责任政府。但同时,矿难频发和几起水污染事件却给只顾眼前利益者敲响了警钟,经济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否则,终会自食其果。

  ……

  2005年的诸多质疑之声,代表着民意对国家大事的关注,代表着普通人将国家命运与自身命运紧紧相连的责任感,也意味着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质疑改革,是因为改革是各种利益方的相互博弈,总会有不同的声音,总是不可能十全十美,但质疑声却可以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改革的不足之处和下一步的方向。期望着2006年,一切会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