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通患者需要“及时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魏无忌

  日前,卫生部部长高强接受《学习时报》专访,对中国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从五方面进行了剖析:一是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二是农民缺乏基本的医疗保障;三是农村医疗卫生投入严重不足;四是药品和医用器材生产流通秩序混乱;五是农村缺乏合格的卫生人才。

  就剖析的内容而言,每一个方面都很深入,也都很值得重视。但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单独拿出来作为一个命题,列举的原因够全面,重点却不够突出。众所周知,看病难、看病贵,并不只局限于农民。80%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城市,城市居民大多都有形式各异的医疗保障,城市,特别是大医院的卫生人才济济一堂,但城市居民看病却不比农民容易多少,对看病贵的反映也非常强烈。可见,资源配置、医疗保障、卫生人才并不是“看病贵”的主要症结,千条原因,万种说法,关键还是一条———“靠患者养活医院”。

  看病贵、看病难,近年来一直都是“显学”,官方的调研、学者的见解、业内的说法、民间的声音,几乎从来就没有间断过,关注的人越来越多,症结的解读越来越细,但给人的感觉似乎也有点越说越玄。

  最早的说法是“以药养医”,于是有人说要“医药分家”,药品招标等“良策”也应运而生;后来又说是“诊金太低”,于是又纷纷建议要提高诊金……从药商的回扣说到政府投入不足,从医德医风说到社会整体道德的滑坡,从天价药费单说到监管漏洞,原因越找越多,“黑洞”越挖越深,“点子”层出不穷,成效却微乎其微。如果把各方就看病贵的说法梳理一下,就会发现“诊断书”写了厚厚一叠,疗效却遥遥无期。对正在金钱和病痛的双重折磨下挣扎的贫困患者,这就好比是告诉他病情的症结,却给不出医好的办法。这样的剖析,连画饼充饥都不如———只告诉你为什么会饿,却连画个饼都懒得画。

  鲁迅曾经说过,“揭出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患者没钱就医的病苦早就摆出来了,但在审视疗效时,我们看到的是病人住院一天输了16000毫升血、50000毫升盐水;看到的是病人已经去世了,账单上还有医药费;看到的是烫伤的小女孩在公立医院花3000多元治不好,却在没有儿科的民办诊所治好了;看到的是家贫患病的兄弟抓阄定生死……

  医疗投入的增加、资源配置的优化、医疗保障的健全,都是太大的命题,在这些大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前,患者怎么办?只能等吗?看病贵涉及到医疗体制、关系着医疗改革的方向,但那些越说越玄的话题,还是让肉食者谋之吧。对于一个普通患者来说,需要的是“及时雨”,他想知道的是:兜里就只有几十元钱,能不能看好我的感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