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证百年 老字号电影院“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专电(田莉莉)1895年12月28日,卢米艾尔兄弟在巴黎一家咖啡馆里放映了世界上第一场电影。1905年,随着电影《定军山》在大观楼影院的首映,2005年12月28日中国电影迎来了百年华诞。

  12月22日中国电影的诞生地———北京大观楼影院举行了中国电影诞生地揭牌仪式。而在北京像大观楼影院一样的老字号电影院也不在少数,他们的发展轨迹见证并记录了中

国电影发展波澜壮阔的历程。

  据统计,100年以来,中国电影共生产了近7000部影片,汇集成了极其壮观的灿烂银河。作为承载这些影片的电影院自然功不可没。据了解,仅北京经营50年以上的老影院就有数十家,如大观楼电影院、红楼电影院、大华电影院、广安门电影院……一位50多岁的观众曾向记者这样表达她对老影院的感情。她回忆说,虽然家离电影院远,但是为了看一场电影,哪怕走几小时的路,她也是快乐的。

  老影院承载了太多儿时的快乐回忆。

  对于大多数老字号说,“老”,一方面承载并记录着历史,意味着厚重与资历,但另一方面,也容易产生思想的僵化和管理的落后等问题。北京的老字号电影院也面临着同样的状况。北京红楼影院经理孙伯无奈地向记者表示,现在老影院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孙伯向记者介绍说,与新兴的影院相比,北京老影院的发展状况总体滞后,不论是影院的硬件和软件上都明显落后了。按照惯例,电影院3-5年就必须进行全面的装修以满足观众的需求,但是从1998年的装修后,时隔7年,红楼影院没有进行新一轮的装修。他说,资金与体制已经成为制约红楼电影院发展的重要障碍。

  当记者来到被老电影观众誉为不得不去的“城南一处”的北京广安门电影院时,却又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今年迎来50岁生日的广安门电影院在经过近年的股份制改造后焕发了新的生机。广安门电影院业务主管杨雅丽满怀喜悦地对记者说:“今年影院的票房收入已经突破了485万,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500万。这一成绩将刷新广安门电影院50年来的最高记录。

  在记者接触的许多老影院负责人中,改造与变革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的共同心声。杨雅丽表示,他们对电影消费的看法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感观上,而是更深化成一种对影院文化的综合体验上。针对老影院观众比较特定的状况,广安门电影院在今年为此还推出了征文等一系列拉近观众与影院的活动,在社会上形成了很好的反响。

  面临改革的还有北京大观楼电影院。为了适应现在一个档期放好几部影片的状况,影院由单厅放映改造成多厅影院。同时,还大力改善影院的观影环境,在视听上追求逼真、震撼。最重要的是把其百年影楼的特色突出出来,特别建造了“中国电影第一厅”,布局体现民国初期的观影特色。北京大观楼经理王占友表示,由于持续经营百年,大观楼影院刚刚成功申报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