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阿德哥遇上阿福警官之“防抢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1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当阿德哥遇上阿福警官之“防抢警示”

  

当阿德哥遇上阿福警官之“防抢警示”

  记者姜恒通讯员国良陶然柯愈全汪黎明/文林绍灵/画

  快过年了,阿德哥新买了一辆二手车,他知道阿福警官对车很有研究,于是就兴冲冲地开到派出所门口让阿福警官看看车况。聊着聊着,阿德哥又请教上如何防范被抢了。

  手机:硬硬心肠别轻易借

  阿德哥:“星期天我朋友碰到一件倒霉事,他到劳动力市场去找工作,和一家单位谈得挺投机,填写了应聘资料,并和这个单位约定了面试时间。可第二天,有个人突然给他打来电话,说面试的时间、地点都变了,要他星期天去余姚面试。我朋友到了余姚后,对方还派了一辆摩托车来接他。就在这时,对方又给他打来电话,说公司有事要找开摩托车的,要他把手机交给开摩托车的人。我朋友没多想,便把手机交给了那个人,没想到,那人接过手机后,一踩油门,一溜烟地跑了。你说气人不气人?不过骗子是怎么知道我朋友的应聘信息的呢?”

  阿福警官:“这种先骗后抢的犯罪方式临近年关时有发生。据我了解,宁波目前的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对进场招聘企业在保守应聘者信息方面的要求比较严格,企业泄露你朋友应聘信息的可能性不大。问题可能出在你朋友咨询情况和填写资料这个过程中。个别不法人员可能混杂在应聘者中,发现目标便跟踪盯梢,在应聘者咨询情况、填写个人信息时,伺机窥探,并据此设计骗局。抢你朋友手机的那几个人可能就是这样获得了他的应聘信息。吃一堑长一智,以后你朋友再去找工作,千万要注意加强自我保护啊。”

  阿福警官提醒:如果路上有人问你借手机(或者其他贵重物品)时,你就得特别小心了,问问对方到底遇上了什么困难,判断对方所说的事情是真是假;一旦你决定将手机借给对方,就应让对方在你可以防备的范围内通话,千万不可让对方远离你,更不该让对方换个地方私下通话。

  饮料:当心里面下了麻药

  阿德哥:“阿福警官,你有没有听说过下麻药抢东西这种事,我怎么这么背,这事也竟然让我给摊上了。前段时间,我谈业务认识了一个男的,他约我吃夜宵,吃着吃着我感觉眼皮越来越沉重,最后莫名其妙地睡着了。后来还是夜宵摊的老板要关门,把我给摇醒了,一摸口袋,钱没了!”

  阿福警官:“阿德哥,你真是粗心。从你说的情况看,你是遭遇了麻醉抢劫。麻醉抢劫从作案手法上看,多是提供事先备好的掺有麻醉药品的饮料、茶水,使你不经意中被麻醉,然后歹徒就可以为所欲为了。”阿福警官提醒:首先,对试图与自己表示亲近的陌生人,不能随意接受其提供的饮料、茶水及香烟、食物等。其次,在看管好自己财物的同时,不能轻易让对方获知自己随身携带的钱财。再次,对不知底细的生意人,最好安排在自己选择的场所交谈,或者将自己的具体去向、事由、时间提前告诉家人、同事,或让人定时与自己联系,尽量不给有歹心的人以可乘之机。发现不明身份的人向自己泼洒茶水、饮料时,要赶快用水冲洗。还有一种较保险的预防措施是服用“甘草绿豆汤”。大量饮用浓茶对麻醉抢劫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因为茶叶中所含的咖啡因对多种麻醉剂有对抗作用。

  的哥:出租车出城要登记

  阿德哥:“快过年了,我几个出租车司机朋友这些天生意好了不少,但他们同时也担心,怕一些不法分子也趁着这段黄金季节出来活动,他们托我问问,为防止不法侵犯,都应注意些什么?”

  阿福警官:“这种担心可以理解,歹徒瞄准出租车司机实施抢劫近年来各地都有发生,出租车司机朋友的确要有防范意识。”

  阿福警官提醒:一要确保车辆上防护栏完好无损,不要私自拆除。二是出城跑长途要到就近的治安岗亭登记,接受民警的安全检查。对乘客以身份证未带、在治安岗亭后不远处下车或以其他理由要求绕开或者冲过治安岗亭的,应立即报警,以防不测。第三尽量不要在带可疑人员时,在冷僻或者无人、无灯的地段停车,对要求把车停在无房无人处的乘客要特别留心。同时,一定要坚持让乘客在车内付款,并要锁好司机座车门,绝对不能熄火和离开座位,以防意外发生。

  最后,对上车后一言不发或很少说话的、分坐副驾驶位和后排座的两人以上男性乘客要多加防备,因为抢劫团伙一般都在上车前商量好抢劫方案,上车后一般都很紧张,往往一言不发。如发现确有可疑,应迅速借助车内的GPS报警系统进行报警,千万不要因顾忌错报警而犹犹豫豫,错过保护自己的最佳时机。

  开车:第一时间锁紧车门

  阿德哥:“我一定转告他们。阿福警官,你先忙,我去试试车!”

  阿福警官:“阿德哥,你停一下,你这样皮包放在副驾驶室里,又不锁车门太危险了!以后你开车千万要注意了。”

  阿福警官提醒:一是上车后将包放置隐蔽位置。很多人驾车出门时一般会将随身携带的包放置在副驾驶座上,这其实是最容易引起犯罪分子注意的地方。二是独自开车应尽量避免走偏僻路段,遇红灯停车时,若有可疑人员敲打门窗,不要搭理。上路后,注意观看后视镜,发现有车辆尾随应设法摆脱,必要时可鸣喇叭求救,但千万不要停车或下车,应往闹市区疾驶。三是停车时,应注意附近有无可疑人员,确定安全后再下车。即使短暂离开车子,也不要把钥匙留在锁孔上。贵重物品不可留在车上。四是上车前,要注意观察四周有无可疑人员,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再上车。上车后,要第一时间锁上车门,在车辆未启动前不要打开窗玻璃。

  ■特别提醒

  阿福警官的“防抢警示”

  1.出门尽量少带现金及贵重物品。带有现金及贵重物品的,在外面尽量不要暴露,以免被歹徒盯上。

  2.去银行取款时,特别是女同志尽量不要一人提取大量现金;提取现金后要注意观察银行门口、行进途中有无可疑人员,有无不认识的人员借故打招呼、靠近你,如发现可疑情况要加倍提高警惕。

  3.不要把手机挂在胸前。

  4.靠路边行走时,最好将包背在右肩,现金最好放在贴身口袋内。

  5.不要将装有贵重物品的包随便放在单车篮内。

  6.在路边打电话时,要注意观察周围有无可疑人员靠近。

  7.一旦被抢时一定要保持冷静。一要依靠案发地周围群众的力量尽快围追堵截抢夺嫌疑人;二要以最快的速度拨打报警电话110或附近派出所电话;三要注意看清嫌疑人和嫌疑车辆的特征、逃跑方向,尽量向公安多提供一些线索,以利追捕。

  8.被抢后要及时将存折挂失、电话停机、证件报失,以免造成更大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