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军演规模空前 2005中俄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称,2005年,是中俄关系在高位发展的一年:高层会晤成果卓著,启动了战略安全磋商机制,双方批准《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发表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与协作,举行了规模空前的联合军事演习……一系列的进展一再地说明,中俄关系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文章说,胡锦涛主席今年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时,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而这次访问本身,就进一步丰富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为进一步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文章称,即便年终发生了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世人仍然看到两国关系的正面趋动。两国政府都表示希望这不会损害双方的关系,并要加强合作,尽可能降低污染造成的危害。温家宝总理还致信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表达了中方在污染事件处理中所持的负责任态度。

  文章说,无论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强势发展,还是双方积极、正面地处理问题的方式,都确凿无疑地反映出中俄关系的高度互信,一种在当今世界大国关系中堪称典范的高度互信。梳理中俄关系这一年的发展脉络,能够看出三个主要特点:一是目标明确,二是务实进取,三是开拓创新。

  目标明确,反映在两国坚定地发展战略协作层面的合作关系,而实现这一点的基础则是彼此的战略共识。曾有西方媒体感慨,中俄双方在达成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的过程中没有出现过任何争议。多年来两国领导人对于世界战略形势的认识以及应对时局的政策主张,一直存在着罕见的一致性和共同点,而且双方已就重大国际问题多次发表联合声明。这种战略共识建立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所奠定的法律基础之上,这种战略共识还正在通过政府、政党、学术团体和民间机构等多种渠道的磋商与交流,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务实进取,反映在两国落实双方确定的各领域合作总体规划上的积极作为。两国元首共同批准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明确提出了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2020年前中方向俄罗斯投资120亿美元等重要目标。双方今年进一步探讨了优化贸易结构、扩大项目投资、推动大项目合作、促进高技术领域合作、规范贸易秩序的有效途径,签署了能源、金融、电力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

  开拓创新,反映在两国关系发展形式上的不断突破。两国元首于今年共同确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在即将迎来的“俄罗斯年”中,双方设立了250多个具体项目,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投资等各个领域。

  文章最后说,几天之后,中国人民将迎来“俄罗斯年”。中俄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必将进一步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迈上新台阶。(吴绮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