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人大代表关注社会治安 肯定我市打击“两抢”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3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刘婉萍)“两抢”犯罪作为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多发性犯罪,引起体察民情民意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的关注。昨天上午,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在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开展打击“两抢”犯罪活动和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情况的报告后,委员和代表在充分肯定我市公安机关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好效果的同时,纷纷就社会治安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仅此一项议程,就进行了一个半小时。

  刑事发案稳中有降

  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公安机关集中优势警力,打、防、管、建多策并举,采取包括实行“两抢”类型案件挂牌督办奖惩制度;组织打击“两抢”便衣专业队;加大对吸毒人员的收戒力度;开展打击“两抢”专项行动;定期分析警情,科学配置警力;机关警力下沉,充实基层一线防控力量;优化巡逻勤务制度,提高路面见警率,严厉打击“两抢”犯罪,切实维护汕头社会治安秩序。据统计,今年1至11月立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2%(降幅高于全省下降3.3%的水平),其中“两抢”案件下降2%;破获刑事案件和“两抢”案件的破案率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0.4%和10%。尤其是今年11月我市出台《禁止悬挂粤D号牌以外的摩托车进入汕头市城市中心区域范围的公告》以来,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飞车抢夺”案件比10月份下降10.4%。目前,我市刑事发案已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

  警力不足亟待充实

  “听了报告以后,感觉非常振奋人心。今年七、八月份,我市的‘两抢’犯罪曾一度出现反弹,通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的努力,已有效遏制了‘两抢’案件的上升势头。这说明公安机关的措施是得力的,抓住了重点。尤其是加大对吸毒人员的收戒力度,采取‘禁摩’,实行公安部门的‘竞赛机制’,这些都有效地打击了‘两抢’犯罪。”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林进湖首先畅谈了自己听取报告后的真切感受。他说,按照沿海城市警力编制数与人口比例万分之三十和我省警力编制数与人口比例约为万分之二十的比例,我市的警力明显不足。据他了解,澄海区警力编制数与人口比例仅为万分之八,而潮阳区为万分之五。他认为,警力不足是制约公安机关打击“两抢”的重要因素,要有效地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就必须充实警力。

  “要加大治安巡逻防控,持续开展群防群治,进一步推进防控网络的建设。”“要抓源头,强管理,使‘两抢’人员无藏身之处。”“要进一步完善见义勇为的奖励机制。”“治安工作要常抓不懈,不能搞‘一阵风’。……”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及市人大代表林庆源、马逸丽、郭卓才、彭雪华等也热烈发言,举实例,摆数字,从打击“两抢”犯罪,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社会面治安行政管理,加强公安机关队伍建设等方面献言献策。每一句话,都倾注着委员和代表对治安的深切关注,反映出人民群众的强烈心声。

  创造和谐社会治安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静辉宣读了《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开展打击“两抢”犯罪活动和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和公安机关等深刻认识打击“两抢”犯罪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不懈地打击“两抢”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为我市经济发展、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