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时评]乐见官员“异地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30 大华网

  ·王永章·

  据黑龙江晨报报道,针对齐齐哈尔无钱农民工王建民死在北京同仁医院一事,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靳国君,批评这家医院违背职业道德并触犯法律。如果不是孤陋寡闻的话,这是笔者看到的为一个具体的人站出来说话,并“异地批评”的第一个官员。

  不过,由于像靳国君这样的人实在太少,人们习惯上会把钦佩的缘由归于他的个人勇气,而忘记了作为官员的本分就该如此。齐齐哈尔农民工王建民因为无钱死在北京同仁医院,作为王建民户籍所在地的黑龙江,理应有代表王建民利益的机构或官员出面为他说话。尽管靳国君此次站出来的个人色彩或许浓于机构色彩,但他的单位———人大,和他的职务———主任,已经为我们展示了这样一种可能:当百姓异地打工权益受到侵害时,维权的可以不再是孤立无援的打工者自己,而是可以有打工者的属地机构或官员出面来为打工者维权,这样的声音和力量是异地的机构和官员不能不重视的。就像一国公民在其他国家权益受侵害后,该公民所属国的政府出面要求彻查、道歉或赔偿一样,一国之内的省与省之间何尝不能如此?

  当今的中国社会,异地打工早已成为普遍现象,打工者权益受侵害的案例更是层出不穷。黑龙江官员为维护本地公民的利益而“异地批评”,能否被当作一个契机而建立起异地维权的机制呢?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