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工收入被纳入企业工资总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3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宋长星)近日,经上海索广映像公司工会与日方经营人员协商达成一致:企业所有职工,包括合同制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全部加入工会;企业按全体职工(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总额足额缴纳工会经费。该公司工会干部深有体会地表示,这是注重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带来的效应。

  上海索广映像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日方控股的合资企业,现有职工1700多人,其中外

来务工人员700多名。如何有效维护职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是摆在外商投资企业工会干部面前的新课题。公司工会建立后,工会干部就着手积极探索符合自己企业特点的工会维权的途径、方法和内容。实践使他们认识到,只有通过制度建设,才能确保工会作用真正、长效发挥。为此,他们多次与行政磋商,并就建立集体协商制度和签订集体合同等问题取得了共识。

  每年一次的集体协商,促使工会和行政关系越来越和谐,协商的内容逐年丰富,工资增幅、职工培训费用、职工住房补贴、职工旅游等全部纳入协商的范围。原先该公司规定职工3年进行一次体检,经过工会连续两年的协商,现商定年满40岁的职工每年体检1次,女职工2年体检1次改为每年1次。

  协商制度在该公司建立以来,尽管该企业换了4位外方老总,3位中方副总,但集体协商一直延续了下来,成为企业工会和行政都必须认真执行的基本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