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然气居民用户月支出增3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36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都市报)

  发改委昨起调高天然气出厂价,每立方米调高50元-150元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国家发改委昨日对外表示,自本月2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适当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根据不同油田供气情况不同,各油气田供工业和城市燃气用天然

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至150元;化肥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至100人民币。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承受能力相对较低,中国在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中将采取“小步走”的方式,适当延缓改革到位的时限。发展改革委将一档天然气出厂价调整至二档气价的时间由一般情况下3年延长至5年,同时为避免执行统一调价后对现有低价气用户影响过大,近期调整天然气出厂价时从低安排了调价幅度,要求这些地区天然气实际提价幅度不超过每千立方米50元。

  据悉,按城市燃气用气最大提价幅度每千立方米提150元,居民每户月均用气量20方测算,提价后每户居民月增加支出3元左右。

  根据官方此次公布的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中国将天然气出厂价格由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并存,统一改为实行政府指导价。与此同时,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将根据原油等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不过相邻年度的调整幅度最大不超过8%。

  按照管理权限,天然气销售价格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管理。发展改革委已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和价格主管部门结合本地情况,依照法定程序,考虑天然气购进成本增加情况,兼顾用户承受能力,合理安排天然气销售价格,并采取相关措施,切实做好低收入困难群体的补贴工作。

  据知,中国天然气资源相对匮乏,人均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而现行天然气出厂价格偏低,自1997年以来就一直未做大的调整。按热值当量测算,目前天然气价格仅为原油价格的三成左右。

  发改委称,目前,中国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已超出国内生产能力,部分地区出现供求趋紧的情况。据中石油预测,2005年至2010年,国内天然气商品量年均增长率为17%,而同期天然气需求量年均增长率高达26%左右。改革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适当提高天然气价格显然已箭在弦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