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0建筑工地承诺不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4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王道斌通讯员张丽春)“各位员工,你建筑公司已向劳动保障局承诺按时、足额的支付员工工资,并愿意承担有关法律责任。”从昨日开始直至春节节前,广州市内3000多个大型建筑工地的出入口和职工主要活动地带都会悬挂一张这样醒目的通告。与此同时,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将会同市建委、市总工会联合对市内的3000余家建筑工地展开工资支付状况检查行动,一旦发现建筑施工企业存在拖欠工资现象的,除责令其纠正并予以行政罚款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还可依有关规定暂停该企业新工程项目投标资格,对本省范围内的

建筑企业还将建议省建设厅对其资质年检不予通过或降级。

  建筑行业成欠薪高发行业

  据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吴晖介绍,在众多的欠薪企业当中,建筑施工行业、餐饮服务业、劳动密集型加工服务业又成了欠薪行为的高发行业,其中尤以建筑行业为最。为了有效的预防用人单位发生欠薪行为并最终演变成群体性事件,从昨天开始直至春节前,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将会同建委、总工会在全市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支付情况检查,而欠薪高发的建筑行业更是本次检查的重点。劳动保障局特别建议员工们不要产生过激行为,应通过投诉渠道解决问题。

  一工地讨薪事件妥善解决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第五检查小组来到广州市某工地进行检查时,正巧碰上了一起因承包商将工程款与工资支付相挂钩而造成员工集体前往指挥部要薪的群体性事件。据该工地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项目指挥部每月都会在25日与建设项目承包企业结算当月的工程款项。

  以本次前来闹事的这间建筑公司为例,仅10月份指挥部就按照工程款项的110%予以了支付。由于该企业内部管理未理顺,项目层层发包后缺乏对下面分包企业的约束、管理,11月份的工程款项一直拖到了12月月末还没上报上来,项目指挥部当然不能支付工程进度款项。为了妥善处理这一事件,指挥部在建筑单位开具了借款报告后同意先期借出400万款项,要求建筑公司立即按照具体程序发放拖欠工资。

  工程承包主体应为民工工资负责

  劳动监察支队刘捍东副支队长在了解了事情原委后表示,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文件的要求,工程项目的承包主体不论有没有发包,都需无条件的对本建筑工地内的员工工资支付情况负责,也不能将员工工资支付情况和工程进度相挂钩。

  在本次事件中,建筑公司首先应将前来上访的工人劝走并调查清楚究竟拖欠了多少建筑工人的工资。如有拖欠,应立即依法依规的足额发放到每个被欠薪员工的手中,并将三部门联合发出的通告及欠薪投诉电话张贴至工地醒目位置。随后,将具体处理措施汇报给项目指挥部、劳监支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