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年团伙夜打劫 专家:夜不归宿是少年犯罪前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45 青岛新闻网

  16岁少年纠集同伴,夜晚两个小时打劫6名学生;专家提醒:夜不归宿是少年犯罪前兆

  因为和提高嗓门的父亲争论了几句,16岁的小朱一气之下闷头冲出家门,整晚没回家。“我知道他是赌气,第二天肯定回来。”父亲对此并没在意,果然,第二天傍晚小朱回家了。可一周后,警察找上门来———小朱在夜不归宿的两个小时里抢劫了6名学生……

  毛贼打劫啥都要

  11月17日晚6点到8点,小朱纠集4同伴在台西纬五路和人民一路附近持刀抢劫,一连拦住了6个学生,抢到的东西有2元零花钱,有乘车卡,还有价值90元的Mp3和价值850元的手机。大多数学生乖乖交出了财物,最后一个被拦住的学生奋力反抗才得以逃脱,被抢学生里两人被小朱他们殴打成轻微伤。

  少年抢劫还不少

  “年末抢劫案数量增多,其中未成年人占抢劫嫌疑犯的一大部分,他们大都是十五六岁的年纪,大都抢劫同龄人的财物,抢劫数额不大。”市南区检察院检察官介绍,这些作案的孩子家庭条件并不差,平时在学校也没什么花销,抢劫是为了弄点钱好在外面过夜。“小朱离家出走之后在网吧里通宵上网,还有的孩子选择去洗浴中心过夜,这都需要一笔钱,靠他们平时的零花钱肯定不够,于是他们就向同学伸出了手。”

  孩子变坏没想到

  “不知道他做出这样的事,我以为离家出走是小孩子赌气,后来也没问他在外面怎么过的。”小朱的父亲在得知儿子犯罪后很惊讶。儿子在他眼中只是比较顽皮,性格外向,他怎么也不能把少年犯这个词和儿子联系起来。

  2005年6月,市南区某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因考试成绩不好与父母吵架后离家出走,为筹集点钱解决住宿、吃饭问题,他抢劫了3个同学的手机,变卖后在外游荡了4天才回家。8月,市北区某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孙某参与了团伙抢劫案,学习成绩排名级部前十名的他成了少年犯,老师和家长一时难以接受,孙某说抢劫的理由很简单,他初中时的朋友离家出走,身上的钱花光了来找他求助,他很义气地将自己的午餐费贡献出来,还从家里偷拿了些钱来救急,后来同学仍然说钱不够,要他一起去抢点,他就答应了。

  夜不归宿有法管

  “虽然有规定但大多数少年犯的家长在发现孩子离家出走后没有报警,只是自行寻找,有的因孩子性情顽劣,曾有出走经历就不再过问。父母没有尽到监护责任已经违反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专家于春山介绍,在1999年11月1日起施行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里规定了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预防。未成年人外出夜不归宿的,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其所在的寄宿制学校应及时查找,或向公安机关请求帮助;收留夜不归宿的未成年人的,应征得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意,或在二十四小时内通知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所在学校或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记者赵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