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田桂兰:为一个完整的家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54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郑毅

  编者按

  在我们身边的贫困人群中,有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贫困母亲。她们中不少人还生活在极度的贫困状态,口粮不足、缺乏收入来源,更享受不到文化教育、卫生保健等基

本社会福利。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她们默默地承受着一切困苦和劳累,她们作出的牺牲更多,付出的代价更高,承受的压力更大,在贫困人群中,贫困母亲的生活境遇最为艰辛。

  回报母爱,帮助她们摆脱贫穷、愚昧和病痛,给她们以温暖,应是每个社会成员的责任。

  50岁的女人,在打拼了大半辈子后,大多都已经生活稳定、家庭幸福,或者起码也是衣食无忧。但这些对于50岁的田桂兰而言,却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27日,记者在当地社区主任的带领下,走进了哈市道外区东直路436号田桂兰的家中。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一个遮风挡雨的窝。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田桂兰夫妻的上下铺和女儿的小床被一台破旧的缝纫机隔开,一个拼装的小圆桌在地中间,是唯一的家具。

  “实在对不起,听委主任说你们要来,我们本应该都在家等着,但孩子他爸还要给人送几趟水,不敢耽搁……”田桂兰告诉记者,自己因病常年在家休假,丈夫下岗后一直靠当力工送矿泉水维持生计,女儿吴丹读初三,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很好。现在,她最担心的并不是女儿是否能考上重点高中,而是考上高中后孩子的学费没有着落。

  “我活着一天这就还是一个完整的家,如果我坚持不住了,这个家也就垮了。”2002年,田桂兰在医院查出自己患上了子宫癌,为了不让孩子紧张,她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始终隐瞒着这件事。早上,照样起床为女儿做饭、叠被;晚上,等女儿复习结束睡觉的时候,她已经被病痛折磨得浑身是汗。

  后来,吴丹还是知道了母亲的病情,难过得大哭了一整天。“从那以后,孩子变的十分懂事,每天上学放学都是自己徒步走,中午的两元午饭钱她只花五角钱吃个包子,到了月底看着孩子从嘴里省下十几元钱,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一次,吴丹放学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在家病痛难忍的田桂兰想起女儿早上上学时穿的很少,就坚持着起床拿了一件雨衣步履蹒跚的出了家门。一路上,田桂兰走走停停,病痛令她的双腿像灌了铅似的迈不开步。雨越下越大,田桂兰的心里也越来越焦急,突然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当时我累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面色铁青,几位好心的过路人把我搀扶到了医院,大夫得知情况后要我立即住院治疗,我没办法只好解释说家里有药,吃上就没事儿了。”田桂兰红着眼睛说,其实自己跑出医院是因为来医院的路上丢掉了雨衣,那件雨衣是女儿在参加数学竞赛时获得的奖品,也是家里唯一的雨具。

  几年来,病痛的折磨和贫寒的家境已经让田桂兰有些麻木,但在说起女儿吴丹的时候,她会露出少见的笑容。田桂兰对女儿充满歉意,她说,入冬后吴丹吃的菜一直只有土豆,为了让女儿能吃上点好吃的,她有时会从自己的药费里抽出些钱买一小块肉,但到了饭桌上,谁也不舍得吃,巴掌大的一块肉,全家人能吃上一个星期。

  临别时,听说记者要拍照片,田桂兰笑着表示自己已经十几年没照相了,在镜头前该怎么笑都忘了。希望记者的照片能定格住这个家庭的幸福,让女儿在母亲微弱的生命里感受永恒的爱心。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