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弄堂小游戏 全家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2:0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小八腊子’游戏将成为一场全家共同参与的大型‘游园会’。”今天上午9:30,以“关爱成长,挑战梦想”为主题的首届上海市游戏节在上海国际新闻中心正式启动,主办方之一———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游戏大赛启动后,3个月赛程中将举行各种类型的游戏比赛活动,通过改编、创新“小八腊子”传统游戏,统一制定比赛规则、统一制作比赛道具、统一组织游戏比赛等形式,潜移默化地激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整个游戏大赛系列比赛分为家庭团体赛和市民个人赛两大形式。家庭团体比赛通过初赛、复赛、决赛的选拔,产生各类奖项。初赛中有打弹子、滚轮子、踢毽子等“九子游戏”,复赛中则是掰手腕、勾脚跳、斗鸡这些耳熟能详、风靡上世纪弄堂的“小游戏”。最终产生全市全能、单项冠军、亚军各1队,季军各2队。奖金最高为价值5万元的大礼包。

  市民个人可参与“小创意、小制作”动手作品征集比赛,设计创作布老鼠、叠糖纸、甜芦黍、易拉罐等多种形式作品,通过邮寄或现场投稿的方式参加。征集作品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学校)设立投稿点,所有获奖作品拟于寒假前后在社区进行展示,并单独颁奖。

  市民还可通过手机、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和MP3播放器,拍摄、录制本次游戏大赛,以“游戏,让家庭更温馨,让社会更和谐”为主题,一张照片、一部短片或一段对话等都可以成为作品内容,通过网络和邮寄形式投稿,经分类评选后产生的优秀作品也将进行单独颁奖,并将在“未成年人网络天地”网站上公布。

  本次大赛特设报名热线:62315868及52989175。从即日起,市民进行家庭组队后,也可至社区学校、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报名参赛。游戏节还开通了网络报名。市民可登录“星空少儿———未成年人网络天地”(http://home.ontv.sh.cn)报名及查询具体细则。

  跳筋子俗称跳橡皮筋

  依从膝盖、垂手、腰部、肩胛、头顶再依次往返的次序分9级进行比赛。每队三人,将橡皮筋拉开成等边三角形。在任一高度未按同一节奏、统一动作和换位即为失败,停止比赛。最终按完成规定动作级数高者为胜。

  拉铃子俗称扯叉铃

  运动员两手各握一根扯铃棒,设法将场内的铃子在扯铃棒绳子上转动起来。铃子转动为比赛开始,记1分;3分钟内铃子连续转动,不出现落地记5分;铃子在绳上、棒上、空中、地上每变换一种动作加1分,每落地一次扣1分。

  跳房子俗称造房子

  在地面上画上四层楼房,依次将小方砖踢入每层楼房,按照楼房格子的安排进行单脚或双脚跳跃,回到起点为完成。砖必须踢入指定楼层方才作数,跳跃时单双脚不得踩线,跳错楼层必须重跳。

  滚轮子俗称滚铁圈

  从起点用铁钩钩住轮子向前滚动,在滚动中绕每根圆柱一圈后返回。不得用手接触滚圈,如果轮子倒地,可在倒地处扶起重来,但需加时5秒。最终所用时间少者为胜,若成绩相等,则按轮子倒地次数少者列前。

  打弹子 一种玩法

  是一人将弹子弹出,另一人用弹子击发,击中者赢,未击中,对方击发。另一种玩法是在地上挖六个坑,前五个坑间隔一米,最后一个坑间隔两米,为“主坑”。从第一个坑外一米处开始弹球,球不入坑则轮换。作者:□记者 王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