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左转公交”不应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2:00 新闻晚报

  总长21.7公里的4条公交专用道开通后的效果究竟如何?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得到信息:新辟的4条公交专用道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道路的断面流量、行车速度、公交的客运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市政部门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公交专用道在四平路-中山南路(天水路-陆家浜路)、虹桥路-肇嘉浜路-徐家汇路-陆家浜路(中山西路-中山南路)两条公交专用道效果较好。

  效果较好 车速提高 运能增加

  ■四平路-中山南路(天水路-陆家浜路)一线效果最为明显,公交车和社会车辆的断面流量都有所增加,行车速度也有所提高。以天水路-塘沽路区间为例:公交车车速比实施前提高了5.8公里/小时,断面流量提高了10%,客运能力提高了40%,公交车和社会车相互干扰减少而使得行驶状况得到改善。

  ■虹桥路-肇嘉浜路-徐家汇路-陆家浜路(中山西路-中山南路)全线客运能力均增长10%左右,其中虹桥路(中山西路-宜山路段)、陆家浜路(马当路-海潮路段)断面流量均有1%至13%不同程度的增长,行车速度也增长0.7至2.9公里/小时。

  ■福州路公交车与社会车辆相互干扰的交通混乱、混行现象得到缓解,公交车和社会车的运行效率都有所提高。

  部分路段违章停车干扰专用道

  但是从数据分析和现场实测结果看,并不是所有公交专用道都取得了预期效果。如宛平南路-打浦路段区间西向东实施公交专用道后,社会车辆行车速度降低2.7公里/小时,断面总流量降低4%。中山南路(宛平南路-陆家浜路)公交专用道的作用也未完全发挥作用。

  专家分析,上述路段之所以未取得预期效果的主要原因有:部分站点公交站点停靠车辆太多而影响公交车和社会车辆的正常行驶;部分站点公交车前方路口左转对其他公交车、社会车辆产生了影响;部分非机动车违章占行公交专用道也影响了公交专用道的作用发挥。

  为此,专家建议应进一步消除违章停车对公交专用道的干扰。同时,进一步优化近路口站点左转公交车的交通组织,减少左转公交车对其他车辆的影响。

  ■新闻链接

  今年投入运行的公交专用道共有四段,分别为四平路-中山南路(天水路-陆家浜路)、中山南二路-中山南路(东安路-陆家浜路)、虹桥路-肇嘉浜路-徐家汇路-陆家浜路(中山西路-中山南路)、福州路(西藏中路-山东中路)。上述4段公交专用道上共行驶136条公交线、4100多辆公交车。作者:□记者 杨冬 通讯员王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