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界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2:00 新闻晚报

  这是一个逼近30岁的女人面对生活之痛、女人之痛的故事,也是一部挑战《中国式离婚》的作品。小说讲述了凡人俗事的日常生活,饮食男女、悲欢离合,刻画了都市人各自相异的烦恼人生,真实地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心态变化和时代脉搏。由奚美娟、涓子、刘冠军、牛等众多明星、名家担纲的电视剧与小说将同步推出。

  王小理和杨革文是一对很平凡的夫妻,小心翼翼地维护着日复一日的平庸生活。由

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他们的婚姻陷入了尴尬境地。一次邂逅,女主人公王小理内心的欲望被点燃,在感情和欲望的旋涡中,她不能自拔,生活也发生了许多戏剧性的变化。最后,一对相濡以沫的老夫妻让她领悟到了婚姻的真谛,引领她走向了回归。小说即将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经授权,本报即日起独家连载,以飨读者。

  一、为人之母的王小理

  北方的冬夜,格外的寒冷,格外的漫长。都清晨五六点钟了,整个城市却仍在梦乡。那一刻,不知有多少上班族和上学族们正抓紧最后的时间蜷缩在温暖的被窝深处,酣酣地睡着,恨不得永远也不醒来。而为人之母的王小理还是被女儿的一阵抽泣声唤醒了。

  在夜一般的灰暗与寂静中,小理不动声色地斜眼看这个三岁半的小女孩──她仰卧着,眼神直直的,泪水缓缓地流向耳际,小嘴一撇一撇,像在想一件伤透了心的事情。

  小理屏住气,怕惊动了女儿。依这些天的经验,只要小理动一下,女儿就会扑过来,没完没了地哀号:“妈妈,我不去幼儿园,妈妈,我不想去幼儿园了……”

  从第一天送女儿去幼儿园到现在,已经十天了,为什么她的抵触情绪还这么强烈呢?这十天来,孩子天天早早地醒来,然后就一直哭。老师还说,她每次吃饭时都边吃边呕吐,午睡也不睡。这样下去,她那二十六斤的小身体能支撑多久啊!小理使劲闭了闭眼,不敢再往下想。

  熹微的晨光努力地穿透窗帘,小心翼翼地摸索着房间的各个角落,小心翼翼地摸索着小理的眼睛,提示着小理起床时间的到来。

  忽然,“咣当”!从厨房传来什么东西的碎裂声———原来,公婆早已起来了!

  小理忽地坐起来,果不其然,女儿立刻号啕。

  小理咬咬牙,绷着脸若无其事地穿衣服。女儿也坐起来,由于悲伤过度,她的哭声被一阵阵猛烈的哽咽替代了。她无助地看着小理,两只细细的小胳膊死死拽住小理的衣襟。

  “宝宝,”小理终于忍不住劝慰女儿,“好陶陶,别哭了,妈给你买脆脆糖。”

  陶陶却越发悲痛,泣不成声:“妈、妈、我、不、要、脆、脆、糖、我、要、在、家、玩、玩、玩……”女儿的小脑袋随抽咽的节奏一晃一晃,盯着小理怎么也说不出话来,小理替女儿接下去:“你要在家玩布娃娃,是不是?”

  女儿点了一下头,“哇”地哭出了声。

  婆婆齐素清进来了,神色有些慌张:“小理,你爸把你熬药的沙锅打了。”

  “没关系,没关系。”小理顾不上多说,拿手绢给孩子擦着眼泪。

  “打就打了吧,省得一天到晚把家里整得不是味儿。”

  齐素清爬到床上,搂过孙女,“呦,这孩子,怎么还哭?”

  奶奶的怜爱让刚止住哭声的陶陶迅速恢复了委屈,她又痛哭起来,央求奶奶在家带她一天。

  齐素清受不了了,冲小理递着眼色。

  小理一边飞快地叠被子,一边对着婆婆摇头。

  “真想不明白,大冷天的非要把孩子往外头送,孩子多可怜。”

  婆婆瞪了小理一眼,紧紧搂着陶陶嘟嘟囔囔个没完。

  陶陶听懂了奶奶的话,哭得更欢了。小理不知该说些什么,摸摸自己的额头,竟然已经出汗了。

  “阿———嚏,阿———嚏……”

  公公杨金山正在打扫撒了满地的中药渣子,也许是令人作呕的药味刺激了他的鼻腔,他刚刚有些好转的过敏性鼻炎突然犯了。

  小理慌了,连忙抢过笤帚,“爸,我来扫。”

  杨金山把笤帚递给了小理,喷嚏却依然不断,每一声“阿嚏”都像飞沙走石一样打在小理的心上。

  终于能够说出话来了,杨金山捶着腰说:“年纪轻轻,没病没灾的,喝什么药啊!没事儿到操场跑几圈,锻炼锻炼,啥毛病也没有了。阿———嚏!你说呢,小理?”

  “是,爸说得对。”小理边扫地边恭顺地回答。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呀。”杨金山接着说,边说边做着蹲起运动,像要给小理做出表率。

  陶陶的哭声一声比一声尖利,源源不断地送入小理的耳际。

  “阿———嚏!”杨金山继续教育小理,“你呀,把睡懒觉的毛病改喽,从明天开始就出去跑,包你———阿嚏!”

  “爸———”小理放下笤帚,直起身体,看着杨金山喊了一声。

  杨金山被吓了一跳,一扭头,发现儿媳妇的眼神是那样陌生,哀怨而又绝望,像是临刑的窦娥!

  杨金山住了声,溜了小理一眼,转身钻进了厕所,厕所里立刻传出翻报纸的哗啦声。

  一直憋着大便的小理在厕所门口愣了一会儿,忽然意识到这个清晨将会和以前许许多多的清晨毫无两样,于是决定还是像以前那样把大便的问题留到单位去解决。

  在小理成为杨家的媳妇之前,杨金山有个习惯———上厕所时不开灯,而是开门。他嫌点灯费电,摸黑又不舒服,便想出了这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小理过门后,他一时改不了,小理只好尽力回避。

  一次,杨金山拉肚子,家里就整整“臭”了一天。儿子杨革文实在忍不住了,说:“爸,以后开灯吧,也好把门关上。”

  杨金山不好意思了,有些尴尬地说:“好好好,以后点灯,顺便看看报纸,也不算浪费。”

  于是,就有了每天历时半个小时的雷打不动的“晨读”。

  为了增大房屋的面积,北方人都习惯于把阳台用铝合金玻璃窗封闭起来,然后在那湖蓝色的玻璃的一角割一个大圆窟窿,插上排油烟机的塑料管子。于是,阳台就成了厨房,厨房就升格为餐厅。

  阳台冷得像冰窖,一踏上阳台的地面,小理就哆嗦了一下。铝合金玻璃窗上结着厚厚的霜,小理用指甲划了几下也没划到底儿。她的心充满了担忧,这么冷的天,女儿又那么上火,内火外寒,该不会生病吧。

  思想一溜号,蛋也煎糊了。她把两个稍好一点的放进公婆的碗里,自己把那个发黑的三口两口吞进肚里。她不能让他们看见这个黑乎乎的荷包蛋,这个小小的荷包蛋会引出公婆鸵鸟蛋那么大的感慨。他们会心照不宣地互相看上一眼,然后做出忍耐的表情,什么也不说。

  与革文结婚五年了,小理对这个家的大事小情积累了不少的经验,这些经验决不是成见,也不是主观臆断,是事实──令小理由莫名其妙到习以为常,令小理沉重不堪又无法更改的事实。

  每当小理运用这些经验的时候,她的心就无限酸楚,仿佛看到自己的青春与生命正在被这些无聊至极的经验一点一点地腐蚀吞噬。

  厕所终于传出水箱的轰隆声,公公出来了。

  (1)作者:□李木玲 长江文艺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