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疆大地起苍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2:06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建设综述

  □ 本报记者 黄学安

  祖国边关报新喜,南疆大地起苍龙。作为国家和广西“十五”重点工程的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在建设者们的努力拼搏和崇左市各级党政部门的协作下,今天终于

全线通车了,这是我国连接国际陆路大通道的“南疆国门第一路”,人们欢庆这条“高质量、高标准”的“精品路、样板路和生态路”的开通。

  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能提前一年通车,这是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大突破。南友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既是国家和广西“十五”重点工程,也是国家“五纵七横”国道干线衡阳至昆明公路的一条重要支线,是广西“七射一环”公路网主骨架的组成部分,是连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心脏地带,也是我国通往越南及东南亚各国最便捷的陆路国际运输通道和主动脉。该工程的建设对加快落实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完善广西的路网结构,促进我国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往来,促进广西经济发展,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广西经济建设尤其是广西最年轻的地级市——崇左市创建“开放崇左、工业崇左、边贸崇左、旅游崇左、生态崇左”提供一个优越的环境和良好的条件。

  南友高速公路工程建成,凝聚着党和政府的极大关怀,凝聚着建设者的心血,也凝聚着沿线广大群众的热忱。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的指示精神,要把南友高速公路打造成“高质量、高标准”的“精品路、样板路、生态路”,为此,建设者们以及沿线各级党政部门做出了巨大努力,不仅使工程质量达到了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还在公路全线实施绿色通道生态绿化工程。

  南友高速公路起于南宁吴圩,经扶绥、崇左、宁明、凭祥,终点为友谊关,与越南1号公路对接,全长179.2公里,全线均为双向4车道,全立交、全封闭、全部控制出入口,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南宁至崇左段92.3公里,路基宽26米,计算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崇左至宁明段44.1公里,路基宽24.5米,计算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宁明至友谊关段42.8公里,路基宽22.5米,计算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另建联线61.55公里,其中一级公路7.76公里,二级公路53.79公里,是广西第一条沥青混凝土黑色路面高速公路,也是中国第一条通往东盟国家的高速公路。该项目利用亚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和国内银行贷款进行建设,概算总投资为37.14亿元,批准工期为4年。项目分为15个施工合同段,由8个高级驻地监理工程师办公室负责现场监理工作,通过公开招标选择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合同工期为36个月。为满足中国—东盟大通道建设的迫切需要,经过与承包人充分协商和科学安排,计划30个月建成通车。

  人们不会忘记,南友高速公路能提前通车,离不开建设者们的努力。2002年12月25日,在一片雷鸣般的鞭炮声中,南友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正式动工了。全线各标段的施工者们同时进行施工,为了提前竣工,他们日夜奋战在工地,克服种种困难,解决许多施工上的技术问题,争速度,抢时间,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完成工期。

  在建设中,建设者们根据这一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优质、高效、安全、廉洁”的建设方针,确定进度和目标,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不断完善工作设计和实施方案,排除施工中的不确定的因素,坚持质量第一,加强安全风险管理,按时均衡施工,做到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廉政“零案件”、投资“不超标”,同时做到珍惜土地,保护环境,管理和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生态理念,把自然生态、经济生态和社会生态纳入生态路建设目标,把沿线公路范围内的自然生态纳入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规划之中,保护并完善与公路交叉的路系和水系及沿线生态环境,促进沿线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南友高速公路建设碰到的最大难题是岩溶地貌和膨胀土问题。由于公路全程穿过典型的岩溶地区和膨胀土地区,面对大量的岩溶路基病害和水损害问题以及膨胀土路基工程问题,设计者和建设者们克服技术难题,采用特殊处理技术,采用最低价中标的方案,克服不平衡报价后续工程资金投入不足的管理困难和问题,既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也解决了资金上的问题,最终实现提前完成工期。

  人们不会忘记,在南友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国家和自治区以及崇左市等各级领导非常关注这条高速公路的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交通部部长张春贤,自治区领导曹伯纯、陆兵、刘奇葆、郭声琨、马铁山、李纪恒、张文学、杨道喜到工地视察,崇左市领导罗殿龙、张秀隆等也先后到工地视察。

  在施工中,崇左市委、市政府及沿线的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在征地、拆迁、安置、材料供应、水电保障、安全保卫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南友高速公路建设从筹建到开工,前后历时8年。据介绍,南友高速公路于1994年开始筹建。筹建当初,原南宁地区行署设立领导小组,落实一名副专员分管。根据当时情况,这条路筹建时按高等级公路标准报批,规划全线穿越原南宁地区的4个县(市),当时计划每县(市)拿出15万元共60万元,作为高等级公路建设项目资金,并按这个标准做出项目立项的可行性研究报告。1995年上半年完成报告,并报自治区交通厅审定。1996年自治区交通厅开始讨论并征求意见,推出建设一级公路方案,后又推出高速公路方案。由于等级改变,自治区交通厅正式介入,并进行高速公路可行性研究。1998年该项目正式立项,并得到亚洲银行贷款项目的支持,开始就贷款问题进行正式讨论,并进行工程项目建设的设计。2002年12月25日,项目正式开工,沿线各县(市)成立协调工作小组,设分指挥部,负责拆迁工作。至此,这条公路前后经过了8年的“孕育”后才能得以“分娩”。

  南友高速公路不仅与越南1号国道相接,还与规划建设中的泛亚公路中线相连,可到达老挝、缅甸、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各国。为了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南友高速公路还建成70多公里的通往崇左市各县(市、区)的连接线,促进了以崇左市为中心的“一小时交通圈”的逐步形成。这条路的开通,崇左作为通往东盟最重要、最便捷的国际陆路大通道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将更加凸显,崇左作为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陆路大通道上,以亚热带农业、边境工业、国际商贸、边关旅游、壮族文化和山水园林为特色的桂西南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将更加突出。

  新建成的南友高速公路,担负着中国通向东南亚国家货物运输的重要任务,各国政要、客商、宾朋也通过它往来于中国与东盟之间。南友高速公路通车后,从广西首府南宁到崇左市的公路行车时间,从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到友谊关也从原来的5个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左右,这标志着以崇左为中心的出边、出海、出首府、通各县(市)的“一小时交通圈”逐步形成,由此,崇左市迎来了加速发展的良好机遇。

  责编:谢寿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