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奶奶信偏方喂服夹竹桃 动画片助孙躲一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2:17 东方网

  

奶奶信偏方喂服夹竹桃动画片助孙躲一劫[图]

  自制夹竹桃汤药,可能弄巧成拙。

  夹竹桃叶水煮后服下,可以清热消炎治疗牙疼,家住南码头路港机新村的张奶奶从熟人处听来这帖“偏方”。孙儿牙疼多日,做奶奶的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昨晚,张奶奶将一

碗夹竹桃水放在宝贝孙儿面前,要不是孙儿多问一句,要不是孙儿从动画片《黑猫警长》得知夹竹桃有毒而拒绝喝药,后果不堪设想。

  

  为治牙疼启用偏方

  由于牙龈发炎和口腔溃疡,宝贝孙儿根本不想吃饭,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两天了。虽然吃了消炎药,但效果并不明显,左边腮帮甚至肿起来了,两边脸完全不对称。

  刚吃过饭,张奶奶便在厨房里忙碌开了,很快一碗热药摆在孙儿面前,说是治牙疼的药,一喝就灵。孙儿当时觉得这“药”太烫,只随口舔了一下,只觉得味道干涩,便随口问起奶奶这是什么药。张奶奶如实告知,眼见孙子近日被牙疼所困,听周围几个老朋友说热水煮夹竹桃叶子可以清热消炎,昨天特别到隔壁小区摘了一些夹竹桃叶子回来做药。

  一听这话,孙儿急了,赶紧用纯净水漱口,随即到附近医院做了检查。所幸当时只喝了一小口,经过检查已无大碍。

  《黑猫警长》救一命

  张奶奶对此颇为自责,一心只想替孙子治疗牙疼,哪知弄巧成拙。孙儿表示:“是动画片《黑猫警长》告诉我夹竹桃有毒的,记得有一集说,森林中有一户居民离奇死亡,黑猫警长展开调查,查下来,黑猫警长排除他杀可能,而是这家人窗外有棵夹竹桃,花粉无意间飘落在食物上,食用后导致中毒身亡的。”孙儿回忆起动画片的片段仍记忆犹新。

  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徐虎透露,夹竹桃是中国古代九大毒药之一,根茎皮叶均有毒,不可食用。其叶、皮、花果中,均含有一种叫竹桃菌的剧毒物质,误服可能导致内出血、心悸、甚至死亡。

  张奶奶所听说的夹竹桃可以入药也有一定科学依据的,临床报道夹竹桃的水煎液可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力衰竭,并可用于治疗心脏病、心力衰竭,还可用于跌打损伤、瘀血肿痛等症。但入药必须经过专业提取和特殊工艺,自己不可尝试,而且民间一些偏方的准确性和使用方法都有待考证,普通市民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就轻易尝试是非常危险的。

  

  ■晚报快评 动画片

  余衡

  动画片一直是儿童最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之一,因为喜欢,所以往往会对其中的说法深信不疑。

  张奶奶的孙子依靠《黑猫警长》中获得的知识救了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但也有不少动画片对知识的提法并不准确,所以还要提防一些孩子盲目的照搬照用。

  像《黑猫警长》这类动画片,不妨多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