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位农民心里话:“三农”变化的五个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3:29 新华网

  写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前夕

  年终岁末,农民在想什么?农民期盼什么?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五位农民,从他们的感受和期盼里,梳理出五个关键词,从中折射出2005年“三农”新变化。

  增产:粮食生产出现重大转机

  感受:25日下午,山西襄汾县赵康镇赵豹村农民高金虎家。几大口袋小麦把南房塞得满满当当。他们家比去年多收了近千斤小麦。老高说,从去年开始一分钱的税费都不用交了,种粮劲头更大了。但他也说,化肥涨了三分之一,种粮成本不低。

  现状:有关部门预计,今年粮食总产9600亿斤以上,与“九五”末期比较,尽管面积减少近6000万亩,但总产增加400多亿斤。近年来农民种粮的收益率经历了先降后升的过程。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平均”的每亩净利润,由1996年的155.67元,回升到去年的196.5元。今年由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种粮效益有所下降。但粮食总体效益仍处于历史较好水平。

  点评:虽然粮食生产出现重大转机,但耕地数量减少和耕地质量下降趋势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从短期看,粮价下行压力仍很大,同时受生产成本推动明年农资价格仍存在上涨压力。

  国家已经明确,继续对短缺的重点粮食品种在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同时改革和完善农资价格调控机制,逐步建立对种粮农民的化肥、柴油等农资的直接补贴制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合作医疗:公共财政阳光更多洒向农村

  感受:“真没想到,农民也能‘看病报销’了。”25日上午,当记者拨通安徽桐城市新渡镇农民程进明家的电话时,电话那头传来了爽朗的笑声。去年底,一场意外使65岁的老程右腿摔成粉碎性骨折,花了8000元住院费,当地卫生院根据合作医疗的规定给他报销了2400元。

  现状:自2003年下半年我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以来,目前已在全国21%的县(市、区)顺利推进,有1.63亿农民参加。在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下,中央和各级财政都加大了对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投入的力度。仅中央财政今年用于“三农”的支出就将超过3000亿元。但农村社会事业薄弱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占全国总人口近60%的农村居民仅享用了20%左右的医疗卫生资源;农村中学生是城市中学生的4倍,而享受到的国家中学教育经费仅占38%;城乡社会保障覆盖率之比高达22:1。

  点评: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尽管财政投入已经涉及到了农村公共产品的各个领域,但农村公共产品总量不足、结构失衡、渠道分散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农村落后于城市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改观。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和今后几年要进一步调整投资方向,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财政部日前也提出了明年支农政策的六条措施。这标志着财政投入由以城市建设为主向更多地重视农村建设转变。

  农业结构调整:形成“三分天下”格局

  感受:25日上午,北京石景山区鲁谷小区附近一家菜市场。河北菜农韩庆生两口子正在出售自家大棚里种的新鲜茄子和西红柿。“俺本来还担心这么冷的天,菜不赶快卖出去就要冻坏喽,没想到还不到11点就快卖完了。”老韩吸溜着鼻子说,“今年俺换了新品种,这柿子味足个大颜色好,都抢着要。”

  现状:农业部的信息显示,我国已初步形成了粮食、经济作物、饲料三元结构格局,蔬菜、水果、茶叶、花卉、中药材等园艺产品快速发展,成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亮点。如今,河北、山东、河南三省的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已占全国优质专用小麦面积的46%;油菜、花生、大豆分别向长江流域、黄淮海地区和东北地区集中,东北优质专用玉米面积占全国优质专用玉米面积的32.8%;长江流域油菜带面积占全国的84%左右;河北、山东、河南牛肉产量占到全国的36%。但结构调整并不能过分乐观。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认为,我国农业来自国际市场的挑战和压力也越来越大。加入世贸组织对国内一些非农产业的影响也会逐步转移到农业和农村。特别是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企业可能更明显。2004年我国农业贸易逆差达到50亿美元,这是我国农业贸易首次出现逆差。

  点评:农业部发展计划司负责人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必须按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要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优化农产品品种和品质结构。大力推广应用优良新品种和先进实用生产技术。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优势,确定结构调整的方向和重点,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产品优势。

  农民收入:在“多予少取放活”中增长

  感受:24日晚8时,记者拨通新疆玛纳斯县北五岔镇朱家团庄村农民佘树斌家电话。老佘兴奋地说:“今年积温(生长季节的累计温度)好,棉花大丰收,价格也稳定。每亩纯利大概在八九百块,比去年多出三百多块。”但老佘也抱怨,“市场上光棉种就有三四十种,都吆喝说自己的好,可到底哪个好,农民犯糊涂。希望政府多给点引导。”

  现状: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450元,实际增长11.5%,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增收结构进一步优化,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农民工资性收入为52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农民增收促进了农村消费市场的活跃。1到10月,城乡市场零售额分别增长13.6%和11.2%,增幅差距比去年进一步缩小。

  点评:尽管农民收入有了一定增长,但对农民增收形势不可估计过高。农民收入总体仍然偏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还在扩大。养殖业比重大的地区,今年还受到猪链球菌病、禽流感等疫情冲击。更需注意的是,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形成。经济界人士认为,促进农民增收,既要充分挖掘农业内部的增收潜力,同时要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下大力气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减免税:税费改革让9亿农民“轻装”前进

  感受:25日傍晚,安徽枞阳县横埠镇周岗村农民徐信元在电话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家四口人,免农业税免了400多块钱,还有种粮补贴。又到年底了,今年的补贴也该发了。”

  现状:国家税务总局日前的预测显示,今年仅减免农业税就为农民减去负担220亿元。明年对中国农民将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正在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关于提请审议废止农业税条例的议案,延续了50年的农业税条例有望废止,2600年的“皇粮国税”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点评:包括农村税费改革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无疑给广大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但农村改革并不会因“皇粮国税”的取消而结束,相反,“后农业税时代”的农村还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国家已经明确,明年将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着力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今后的改革重点还包括,继续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记者陈二厚、董峻、姚润丰)

  来源: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