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鹌鹑支气管炎的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3:40 大众网-农村大众

  鹌鹑支气管炎是鹌鹑支气管炎病毒(QBV)所引起的一种急性、高度传染性呼吸道疾病。特点是流泪、打喷嚏、咳嗽、呼吸困难、鼻窦发炎,蔓延迅速,死亡率高。QBV通过接触及空气传播,火鸡和鸡也可能人工感染,但不是临床症状。鹌鹑发病率高达100%,死亡率为50%~100%。

  一、临床症状

  潜伏期4~7天。病鹑精神委顿,结膜发炎,流泪;鼻窦发炎,甩头;打喷嚏,咳嗽,呼吸促迫,气管罗音;常聚堆在一起,群居一角;时而出现神经症状。成鹑产蛋下降,生畸形蛋。

  二、病理变化

  结膜发炎,角膜混浊;鼻窦发炎,时有脓性分泌物;肺、气管发炎有病变,内有大量粘液;气囊膜混浊,呈云雾状,有粘性渗出物;肝有时发生坏死病变;腹膜发炎,腹腔有浓性渗出物。

  三、防治方法

  1.患病期间在饲料与饮水中添加0.04%~0.08%的土霉素和金霉素,并适当提高雏室及鹑舍的温度,改善通风条件,可减少死亡。

  2.加强防疫工作,严防带毒者与鹌鹑接触。

  3.发病期停止孵化,病鹑不可作种用,发病群的种鹑要淘汰。

  (王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