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天手指头脱皮,怎么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3:4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帮你问病

  读者询问:

  这几年每到冬天,我的十个手指头都要脱皮,而且嘴唇也开始干裂,大概到过年的时候就爆发到了极点——10个手指头裂到最后一层皮,然后出血,嘴唇也经常出血。奇怪的

是这样的怪病只有冬天才来,过完年转春的时候,我又会好起来。请帮我问问:这个病该如何根治? 小张

  医生答复:

  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钟洙博士说,根据患者的叙述,可以大概判断他得的是“手足皲裂症”。

  该病经常发生在寒冷、干燥的冬季,也算是一种“气象病”,临床上表现为手掌和(或)足趾部位角质剥落、皲裂。手足皲裂症并不是维生素缺乏引起的,所以服用维生素没什么作用,治疗原则上使用保湿、软化角质的外用药物或润肤膏,需要长时间使用,切忌短期没有效果就停止使用。冬季嘴唇干裂也是常见症状,使用唇膏不失为一种有效办法。

  厦门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黄仁功说,冬天有很多人的掌、指皮肤变薄、脱皮甚至皲裂,医学上称“掌指皮肤角化不全”。发生这种疾病的主要原因是气候寒冷、干燥导致皮肤角质层受到破坏。如果再接触肥皂、洗衣粉、洗洁精之类的碱性洗涤剂,皮肤表皮的保护层会受到破坏。

  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一是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改善微循环;二是尽量避免接触碱性洗涤剂及热水,以免皮肤表层受到破坏;三是在洗完手后抹上润肤膏滋养皮肤,提高抵抗力。如果这样还是没有改善,建议到医院皮肤科就诊。(记者 李胜安)(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