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洁明谈美对华政策:发展经贸 监视中国的军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4:2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日本《世界日报》22日报道了日记者早川俊对美国前驻华大使李洁明的访谈录。李洁明认为美中关系非常复杂,双方维持高层关系绝对不可或缺。美对华立场是:第一,在经济方面通过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来把有关课题推向前进;第二,密切监视中国军事现代化,称中国军事现代化与和平发展相互矛盾,中国大力增强海军力量对美日海上力量构成挑战。指责我利用靖国神社问题调动国民感情,与韩国结成统一战线。

  早川:布什政府目前采取了怎样的对华政策?

  李洁明:美中关系非常复杂,很难用一句话来概括。必须从安全、反恐、朝鲜、台湾海峡、东南亚、石油等所有方面的关系来衡量。

  称中国增强军力是对美日的挑战

  美中关系总是积极的一面和消极的一面相互混杂。目前在外汇制度、贸易赤字、市场参与、知识产权等主要经济问题上,美国与中方在继续进行磋商。这些基本工作由佐利克副国务卿和戴秉国副外长负责进行。应该说,美中关系的积极方面不断增长。

   早川:可以预料中国在10至20年后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那么美国政府的长期对华战略是什么?

  李洁明:可以预想中国在10至20年后会成为世界大国,但中国不能成为世界大国的可能性也同样存在。我们必须做好应对上述两种情况的准备。

  美国对于中国的立场是:第一,在经济方面通过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来把有关课题推向前进;第二,密切监视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中国针对美国和日本增强了军事力量并推进了现代化,对此加以防备是必要的。

  早川:中国把自身的力量增强称为“和平发展”,另一方面却又不断快速增强军备。

  李洁明:军事现代化与“和平发展”显然是相互矛盾的。他们认为缓慢推行军事现代化不会成为威胁,而是一种防卫措施。但是,看看中国购买潜艇、飞机、巡航导弹等的情况,就可明白其攻击姿态事实上是存在的。中国公布的军费开支也不准确。隐瞒军事力量的增强是他们的一种战略。

  早川:中国大力增强海军力量,将来中国海军会成为美国海军和海上自卫队的威胁吗?

  李洁明:“威胁”一词使用不当,我感觉“挑战”一词更合适。中国把日本和美国锁定为目标,正在发展相关系统,这是毋庸置疑的。

  中国优先发展的对象依次是海军、战略导弹部队、防空系统。具备向西太平洋、南海和印度洋投入战力的能力,恐怕正是中国所力争的目标。中国出于确保能源的目的,必须守卫海上生命线。

  中国明白,在美国和日本的实力面前,中国还难以达成上述目标。但是,中国在美国的影响力可能降低和日本可能发生衰退的前提下,正在推进上述目标。

  就靖国神社问题指责中国

  早川:中国反对小泉纯一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你如何看待日中之间的历史问题?

  李洁明:中国只是以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行为来看待日本。它没有看到,日本从1945年开始的大约60年里都未给周边国家造成威胁,而在沿民主路线发展,并且获得了经济上的成功。中国应该把焦点放在日本的这些方面,停止把时间浪费在1945年之前的事情上。

  中国认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调动国民感情、表明愤怒情绪、与韩国结成统一战线会对自己有利。也就是说,靖国神社问题是符合他们的战术目的的。

  然而,基于日中相互依存关系的经济关系非常密切。在文化方面,日中之间也联系很深。从1945年以后的情况看,日中也有双边关系进展的时期,比如1972年实现邦交正常化的时候。不过,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那时的关系没能向前进展。

  早川:关于朝鲜的核开发问题,似乎中国没有向朝鲜施加足够的压力。

  李洁明:如果不是从日本人或美国人眼中而从中国人眼中看待朝鲜问题,就会明白中国是从不同的立场理解朝核问题的。总而言之,中国是希望朝鲜现体制继续存在下去。

  早川:你如何评价上月在北京举行的美中首脑会谈?

  李洁明:首脑会谈对于维护美中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从1971年基辛格与周恩来举行会谈以来,自尼克松政府到布什政府,情况一直如此。是胜是败或是好是坏不是主要问题,维持高层的关系是绝对不可或缺的过程。美中首脑在北京的会谈也可以说是这样一个环节。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