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汪道涵的微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4:35 新民晚报

  钱勤发

  上周六,汪道涵同志仙逝,闻之殊深感悼。不由我忆起12年前的“汪辜会谈”。作为本报特派记者,我在新加坡一睹汪老风采,心里铭刻下汪老动人的微笑。至今,近百张照片连同那时刊发的所有文稿依旧压在我的箱子里。我珍藏着这段记忆,也珍藏着我们与汪老在裕廊飞禽公园的合影。

  当时的“汪辜会谈”冲破了海峡两岸40多年的坚冰,有“千里之行,起于跬步”一说,更有“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情意浓浓。汪老的音容笑貌、举止言谈仿佛仍在眼前:1993年4月25日傍晚5时26分,汪道涵偕夫人从北京抵达新加坡,即在机场贵宾厅向中外记者发表讲话。那年他78岁,红光满面,慈祥的眼神,谦谦的君子风度,让在场的200多位记者备觉亲切。他说,为了中华民族包括2000万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两岸应更具前瞻性地去面对未来,把握住国际发展的趋势所赋予我们中国人的历史机遇,以宽阔的胸怀向前看,加强合作,携手努力,共同振兴中华……汪老的这段话赢得热烈掌声。那天,他始终面带微笑。

  4月27日上午10时05分,“汪辜会谈”进入实质性的高潮,汪老的微笑里有着抑制不住的兴奋。那个历史性的握手场面来得出乎人们意料之外。当汪道涵和辜振甫两位老人从两部电梯同时走出,步入海皇大厦4楼会议厅,走向相对而坐的会议桌后,两人站立起来,两只右手跨过桌面、跨过了台湾海峡,握在了一起。两位老人面带微笑向中外记者致意。这时,记者们激动不已,连连呼道:再来一次,再来一次……汪道涵和辜振甫善解人意,便一次又一次地握手,那场面真是感人至深。

  “汪辜会谈”结束的次日,汪道涵和夫人同游狮城裕廊飞禽公园,在飞禽表演现场同上海4位记者合影留念。那天,汪老的微笑是轻松的,这是完成了历史使命的微笑。如今,12年过去,海峡两岸民间往来的脚步日益频繁,汪老功不可没。如今,汪老驾鹤西行,他又要去会一会辜振甫,两位老人为着两岸统一的共同愿望,在另一个天地里继续“汪辜会谈”。

  汪老那充满魅力的微笑永远刻在我心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