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中女生凭小发明敲开清华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4:35 新民晚报

  学习成绩平平的民办高中女生郭爽凭借两项小发明,敲开了清华大学的校门。“郭爽被清华选中,靠的并不是分数。从这一点上,我们应该探索出民办学校育人的新模式,不能再走重点中学的路子。”郭爽就读的民办高中上海东方世纪学校校长赵凤飞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小女生爱管分外事

  从高一开始,善于思考和研究的郭爽就喜欢管一些学习以外的“闲事”。一次她扶盲人过马路,盲人出行的不便使她萌发了想帮帮他们的念头。在老师的辅导下,两年来,她开发出了“盲道信息引导系统”,这个发明让郭爽获得了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二等奖。今年5月,在看到媒体上关于上海白蚁“来势汹汹”的报道后,郭爽又开始开动脑筋,最终找到了鱼藤酮植物灭白蚁法。

  意外成为清华保送生

  这个爱管“闲事”民办高中女生最终引起了

清华大学的注意,她被邀请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冬令营,凭借创新精神被认定为保送生。

  曾在市重点高中担任20余年校领导的赵凤飞向记者感慨:“现在每个学校都在讲要以学生发展为本。可是你到重点中学去看看,学生还是在加班加点地做题,在家里,各种家教还是接连不断,为的就是高考考一个好分数。”

  民办学校该灵活办学

  赵校长坦言,考进民办学校的学生差异很大,但民办学校办学方式灵活,有机会发展个性化教育,让学生选择自己发展的方向。同时,她也呼吁整个社会改变以分数选拔人才的标准,不拘一格选人才,家长也要打破“分数至上”的观念。本报记者钱滢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