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止住作弊风 光靠党员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4:35 新民晚报

  “党员戴着党徽来考试了!”上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的大一学生在参加生命科学导论课考试时发现,班上9个学生党员佩戴起党徽,在考场前排落座参加考试。党员带头,能止住校园作弊风吗?这个话题在高校中引起了一番讨论。

  党员引领诚信风

  “佩戴党徽能使我们时刻提醒自己注意党员形象,养成良好学风、诚信考风。”一个学生党员说。该学院本科生04、05级联合党支部还在全校发起了学生党员考场戴党徽、坐前排的倡议。

  对于这项倡议,支部党员普遍反应积极。他们表示期末考试是一个学期最紧张和最关键的时刻,作为学生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普通同学,引领考场诚信考风。

  效果如何很难说

  屡禁不止的作弊风,能让党员治住吗?学生中有不同意见。交大管理学院的一个女生认为,这样做对学生党员肯定能产生制约,对别人能否发生效果却很难说。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生党员小顾认为,光靠党员还不够,杜绝作弊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老师监考严一点。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的小汤同学说,这些党员精神可嘉,“戴党徽、坐前排的做法起码表明了他们反对作弊的立场”。

  诚信体系要完善

  教育专家郑良信教授认为,靠党员带头、学生自律的方法来防止作弊,对部分学生而言能够起效,如果整个班级能形成一种共同自律,作弊的现象就会消失。但是,这在现实中很难实现。

  “把党员带头不作弊树立为一种榜样,这其实是一种讽刺。”某高校青年教师认为,光靠党员带头并不能杜绝作弊,关键要构建一个学术诚信体系。“现在学生的作弊记录多半在毕业求职时会被‘抹’去,根本起不到制约的作用,如果学生作弊的记录永远留在他的诚信档案里,作弊的现象就会减少。”

  上海水产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晞建认为,让党员不作弊容易,难的是让其他考生做到不作弊。他建议学校不妨改革考试形式,比如把笔试改成面试或讨论的形式,由老师现场打分。

  本报记者钱滢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