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力倡技术创新 2005年"浪潮高性能计算创新奖"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4:42 中国新闻网

  

力倡技术创新2005年"浪潮高性能计算创新奖"揭晓

  获奖者上台领奖

  

力倡技术创新2005年"浪潮高性能计算创新奖"揭晓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致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昨日,"2005年'浪潮高性能计算创新奖'颁奖暨2006年成果征集发布会"在京举行。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单位及部分个人共7个项目荣获本届高性能计算创新大奖。

  国家863计划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专家组负责人、浪潮高性能计算创新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人、科技部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以及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等应邀出席了本次发布会,为本次获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奖,并分别就国内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科技创新以及技术成果转化,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浪潮高性能计算创新奖励基金"是目前国内唯一由企业出资,以鼓励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的社会奖励基金,2002年由浪潮与国家"863计划"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专家组合作共同设立,总额为1000万元。该奖励基金主要面向国内高性能计算机和商用高性能服务器系统研究与开发领域,旨在鼓励国内在高性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国内高性能领域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

  本届奖励基金成果征集历时一年,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引起了极大反响,并吸引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及专家等多个层面的研究成果申报,获奖成果充分体现了国内高性能计算研究与开发领域的最高水平。经专家委员会严格评审,本届奖励基金评出集体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个人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名。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经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集体奖一等奖空缺。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陈国良教授所申报的《高性能并行计算及其应用》项目获得本届创新奖的个人奖最高奖项。陈国良教授多年从事并行计算教学与研究,打破了并行计算只研究计算(算法)的局面,形成了一套"理论--设计--实现--应用"、完整的并行计算学科的研究体系,使得我国在高性能并行算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系统曾在03年及04年的淮河特大防洪项目、05年淮河水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当中提供了强大决策支持系统。清华大学提交的《清华海量存储网络系统》、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提交的《大规模机群管理系统》项目,也分别在各自研究的领域中填补了多项国家空白,打破了国际同行的垄断地位,获得了集体创新二等奖。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认为,浪潮与"863计划"联合设立"高性能计算创新奖励基金",是企业积极主导并推动我国高性能计算技术突破与产业化的具体体现。浪潮集团将不断积极探索"官、研、产"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模式,推动高性能计算的科研工作向产业化转换。另一方面,作为高性能计算科研与产业转化方面的领导厂商,浪潮有义务引导国内高性能计算研究发展,建立我国自有知识产权技术优势,并为我国全社会信息化基础建设、保卫国家信息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863计划"专家组组长怀进鹏表示,高性能计算已经深入人们的生活,也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战略制高点。我国高性能赶超国际先进水平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参与。对在高性能基础研究、科技成果开发、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进行奖励,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形式。希望有更多的有志有才之士,有更多的有实力的企业和研究机构投入到高性能计算创新发展中来,共同推动高性能计算技术发展。

  国家科技部奖励基金办公室负责人指出,与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联合发布社会公益型奖励基金,反映出浪潮作为企业对我国科技发展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作为国家专门进行科技奖励的部门,我们一直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尤其是以企业为主体在科技进步与奖励工作中发挥其应有作用。企业联合社会力量设立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里面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奖励的一个重要的补充,是推动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在本届大会上,基金管理委员会同时公布了下一届即2006年度"浪潮高性能计算创新奖励基金"成果征集方向。新型高性能计算机整机系统、高性能计算及应用关键技术、高性能计算运行环境、高性能计算应用支撑平台、高性能计算教育和人才培养、高性能计算重大应用等6个方向成为06年度成果重点征集奖励对象。为了响应国家技术创新号召,鼓励社会团体及个人参与863计划,加速863计划创新推进,06年度将优先考虑申报成果与"十五"863计划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支持的研究方向和863计划高性能计算机及其核心软件重大专项支持的研究方向相符合的项目。

  据介绍,本年度奖励基金的成果征集及评审工作历时一年,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引起了较大反响,吸引了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及个人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多个层面的研究成果申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