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汪老“画”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4: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张名为“并蒂莲”的国画至今仍躺在国画大师詹仁左的画桌上,这是汪老煞费苦心约作的画,并准备将其赠予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画上“同根并蒂一池开,清香雅韵满人间”的词是汪老在病榻上作的。而今,画还没来得及送出,汪老却带着美好的愿望永远地走了。

  詹仁左是上海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海派文化研究所所长。汪老向来喜好书画,詹

仁左和汪老近15年的交情也源于书画。

  2005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汪老分别赠画一幅,赠画都来自于詹仁左之画作。当二人相继结束访问回台后,汪老又向詹仁左约画,说是要送给马英九。

  汪老当时表示,“2005年,两岸关系发展很快,继连战、宋楚瑜后,迎接马英九大陆之行是迟早的事,我先将画准备好,等他来访”。

  最后,汪老将国画主题锁定为“荷花”,画上所画为“并蒂莲”。汪老说:“荷花,有和平、和谐的谐音。”当时还在病榻上的汪老还为此画题词“同根并蒂一池开,清香雅韵满人间”。

  今年5月8日,汪老在上海虹桥迎宾馆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会见中,汪老向宋楚瑜先生赠送詹仁左的画作“水墨玉兰”中堂一幅。图中玉兰迎风怒放,一派春光跃然纸上。

  其实,早在4月初汪老就开始准备赠画一事,从詹教授新出的《花鸟画》画册中一眼相中“玉兰”主题。詹仁左说,在接到约画后,自己花了整整三天时间作画,从多幅“玉兰花”作品中,汪老挑中了“水墨玉兰”一画,并题词“琼枝托起白玉盘,笑迎东风望春还”。前句形容白玉兰冰清玉洁的情操,“东风”指连战以及宋楚瑜的到访,“春还”指“盼望两岸关系的春天到来”,含有祖国统一之意。

  2005年10月,连战第二次访问大陆,当连战抵达上海时,汪老非常高兴地会见连战,并赠詹仁左的画作予他,图为“红梅竹子双清图”。“红梅竹子双清图”是汪老最喜欢的画之一,汪老曾解释说,梅花和竹子,在植物当中习性相投,和谐相处。在国画中,梅花与竹子,象征着高雅的品行。

  詹仁左说,每次赠画给台湾贵客时,汪老总是拖着病弱的身躯,精心挑选最好的画来表达对台湾宝岛以及台湾同胞的深情。

  詹仁左回忆说,2001年大年初二,在上海美洲俱乐部的一次聚会时遇见汪老,当时汪老在家人的搀扶下,脚步虽然略显迟缓,但眼神中透出坚定。

  在那次聚会上,汪老曾当着很多人说:“请相信,两岸早晚会统一!”

  (据新华社上海12月27日电)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28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